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阳光检务让公平正义看得到——2013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发布 汕头排全国第三较大市第一

时间:2014-02-25 21:40:1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月24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3)》。该报告显示,汕头市检察院的检务透明度在81个测评对象中排名第三,在49个较大市的检察院测评中排名第一。
        从去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发布《法治蓝皮书》时同步发布中国检务透明度年度报告。在去年发布的首份检务透明度年度报告中,汕头市检察院在43个被测评的较大市检察院中排名第八。与第一次测评相比,今年的调研测评范围进一步扩大,测评机构对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察院,49个较大市的检察院在内共计81家检察院的检务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测评。测评仍分为基本信息(权重20%)、检务指南(权重30%)、工作信息(权重30%)和统计数据(权重20%)4个板块,总分100分,并增加了更为实质性的案件查询系统、量刑建议书、检察建议、检察意见、专项统计数据等公开的权重。从测评分数看,81家检察院2013年度检务公开情况排名前十依次为:最高检、重庆、汕头、湖北、厦门、广东、广州、湖南、武汉、山东;在省级检察院中,前五名依次为:重庆、湖北、广东、湖南、山东;在较大市的检察院中,前五名依次为:汕头、厦门、广州、武汉、洛阳。
        检务公开是检察机关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汕头市检察院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健全完善检务告知、案件办理情况查询、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检察文书说理、检察工作通报、代表委员联络、检察宣传等制度,大力推进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向社会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正确行使。去年,该院对官方网站进行优化改版,增加了“网民问检”、“代表委员直通车”、“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互动栏目,并公开起诉书、出庭信息和“三公经费”情况,进一步拓宽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今年,该院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进一步细化各检察环节执法办案公开工作,建立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平正义看得到、摸得着。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