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促进执法作风转变——市检察院从严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4-03-20 10:45:1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阶段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在做实做足“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筹划开展了富有检察特色的“自选动作”,以“六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为牵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一、狠抓学习强党性,保持高度政治自觉。组织开展“六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即每一位院领导、科室负责人分别在全院和所在科室带头上一堂党性教育课,市院实践办编印一本口袋书,向每位干警发放一套群众路线教育读本,各部门每周一晚组织专题学习,各支部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干警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及党的群众路线宣传教育。编印《汕头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系列丛书》,举行重温检察官誓词、司法警察誓词活动,筑牢检察干警改进作风、忠诚履职、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学习报告会等形式,广泛组织党员干警开展讨论式学习和对照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将“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并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二、广开言路纳真言,找准问题正风肃纪。组织开展“三个三”征求意见活动,搭建平台广开言路,摸清摸透摸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所思所盼所需,找准“四风”尤其是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搭建三个听取群众意见直通平台。在市院门户网站和局域网开设活动专栏、设立网上意见箱,搭建网络交流平台;以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搭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有效交流平台;在机关大堂设立征求意见箱,搭建党员干警直通院党组平台。二是组织三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纳谏活动。以“走基层、接地气”调研走访活动为载体,组织一次院领导赴基层院开展体验式调研,了解掌握基层院对市院机关作风建设的直接反映;组织一次院领导直接接访活动,倾听来访对象的诉求呼声和意见建议;组织一次院领导回访案件当事人活动,听取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作风的反映评价。三是结合三次专题活动征集意见建议。结合去年底召开的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原汁原味整理出30条意见建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立行立改;结合今年全市“两会”,由院领导带队到各代表团旁听分组审议检察工作情况,征集意见建议50多条并逐一落实整改;结合省检察院到市检察院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从巡视组收集到的本系统、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出问题建议30条,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落实整改。目前,该院还准备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并通过发函、上门走访以及“一对一、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征求意见,同时对前期征集和近期陆续收到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建立台帐,落实市院实践办督查组跟踪整改进展情况。
        三、聚焦问题不偏向,边学边查边整边改。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检察职能,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整治“四风”和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一是聚焦执法作风问题立查立改。紧紧盯住执法办案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不诉决定权上提一级、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一审判决同步审查等制度,健全“一案三卡”、“三书一制度”、“流程监督”和“回访监督”等机制,从程序上防止执法不公不严现象的发生。扎实开展扣押冻结涉案款物集中清理行动,坚决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整改起,目前已对历年的涉案款物逐案进行清理,同时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争取在近期按规定处理解决。二是聚焦服务作风问题立查立改。抓好控申接访“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和“冷、硬、横、推”等行为,市院控申科最近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健全检务告知、案件信息查询、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等制度,建立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大力推进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结果向社会公开,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期待。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3)》,市检察院的检务透明度在全国81家受测评的检察院中排名第三,在全国49个较大市的检察院中排名第一。三是聚焦机关作风问题立查立改。出台市院党组加强作风建设十项公开承诺,从领导班子入手,清理超标公务接待、办公用房、车辆配备等问题,建立院领导接待、出差、用车等公务费用内部公开制度以及院党组、检委决策事项形成纪要下发各部门制度,主动接受干警监督,全面规范各项检察工作。旗帜鲜明地整治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今年前两个月的文件简报同比分别减少50%和42.9%,“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41%。四是聚焦纪律作风问题立查立改。深入细致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要求每位领导对分管干警都要开展一次廉政谈心和家访活动,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和不良苗头,及时介入提醒教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谈话制度、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案管人。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办案工作区建设与使用管理等开展专项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开通报,并提出督察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