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金平区检察院践行群众路线 助力基层社区依法追收被拖欠集体租金

时间:2014-03-10 09:58:5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去年以来,金平区检察院干警结合实际,帮助引导光华街道新乡社区经联社领导班子克服困难,依法追收经联社集体租金160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受到群众好评。
        一、引导经联社领导班子正确履行职责。新乡社区部分集体土地承租人长期拖欠集体租金,数额高达两千多万,造成社区矛盾突出。光华街道及新乡社区经联社领导班子面对众多拖欠租金大户,信心不足,存在畏难情绪,请求检察机关给予支持帮助。该院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指派富有这方面工作经验的民行干警到该社区具体指导工作,并结合之前在其他街道社区运用督促起诉手段追讨土地租金的经验,提出“正确履职为先道、公平公正为关键、合力推进求成效”的总体思路,引导经联社领导班子正确履职,敢于担当,不回避存在矛盾和问题。
        二、指导经联社领导班子把握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该院指派民行干警认真核实认定新乡社区产权关系和集体资产债权债务关系,与街道及经联社领导班子详细分析情况,指导经联社领导班子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办事,做到“三带头二不准”,即带头支持追收欠款工作,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亲属及宗亲的思想工作,不准扰乱整治工作,不准消极应对。在检察干警的指导下,经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推进追收租金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帮助经联社领导班子由点到面重点突破。在新乡社区经联社全面开展清收拖欠集体租金工作中,该院民行部门及时受理、快速办理一宗督促起诉案件,金平区法院对该案已作出支持新乡社区经联社诉讼请求的判决,该案的判决使得清收工作取得有力突破,实现收缴租金第一阶段的预期目标。在进行第二阶段追收“铁钉户”租金的工作前,该院主动邀请经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并提出突破困难的方法和途径:一是面对困难不退缩、追到底;二是讲步骤有信心、抓目标;三是重视宣传工作,确保公平公开、真心合作。在该院悉心指导及有力督促下,新乡社区经联社清收拖欠集体租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至目前为止共清收欠款1600多万元,集体经济和群众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