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濠江区检察院坚持“三注重一创新”切实加强司法警察工作

时间:2014-03-21 09:43:2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年来,濠江区检察院法警大队按照“政治建警、创新立警、制度治警”的工作思路,以服务检察工作大局、保障办案安全为重点,坚持“三注重一创新”,不断加强司法警察工作。
        一、注重教育学习,强化体能技能训练。认真学习修改后刑诉法和法警业务,努力做到既熟悉法警职责,又懂检察业务、办案程序。注重训练的实用性,除了突出警械具使用、队列队形等法警必备的技能外,特别注重培养法警的整体战斗力和在实战中的良好心理素质。把强化体能技能训练和日常队伍管理进行有机结合,保证法警队伍在训练时间、人员、内容、质量上的“四落实”,全面增强法警队伍战斗力。
        二、注重制度完善,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了《司法警察看管工作规定》、《司法警察工作区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司法警察警容风纪的规定》、《司法警察安全保密制度》、《司法警察保障办案安全责任书》、《司法警察大队工作职责》、《司法警察大队执行警务操作流程》等规章制度,并设计各类办案工作区使用表格,科学管理,不断提升法警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注重全面履职,保障自侦办案安全。在办案中坚持“履职不失职、办案不越权”的原则,以保障自侦部门办案安全为重心,利用法警与犯罪嫌疑人直接接触时间长的工作特点和优势,及时察觉其身体情况、思想状况和情绪波动,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办案安全防范机制,为办案部门排忧解难。认真查找有关事故苗头和隐患,通过恰当方式提醒办案人员注意;同时针对办案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嫌疑人自杀、自残、脱逃、行凶等情况,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现苗头,立即启动预案,将事故化解在初始阶段。
        四、创新管理机制,充实法警执法力量。由于办案工作区人员看守、押解以及群众上访等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为解决司法警察大队人手不足问题,该院制定试行兼职人员协助警务工作机制,确定九名职工为该院协助警务工作兼职人员,积极试行“AB岗”制度。对于因工作需要在其他部门履职的司法警察,实行司法警察大队和所在部门双重管理。通过“专职司法警察+协警人员”的“1+1”模式,充实司法警察队伍力量,进一步确保办案安全。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