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活动风采

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实务培训班

时间:2018-05-23 08:12:0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岗位素能和履职能力,近日,市检察院在汕头大学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实务培训班。全市两级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和诉讼监督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市检察院领导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在开班前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作出具体指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列坤出席培训班相关活动。市检察院民行科作了周密细致的筹备工作,精心安排教学计划和师资力量。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邀请了省检察院、深圳市检察院、汕头市检察院、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有关单位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领导和专家,围绕公益诉讼司法解释解读、线索的排查和收集、典型案件办理经验、违法行为调查核实等专题进行授课,同时举办了专题研讨会,就今年深入开展“守护公益,助推生态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进行研讨和交流。
  林列坤副检察长对本次培训班的形式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当前公益诉讼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重点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主动适应检察改革的新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基层检察院党组尤其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要步调一致,行动自觉,敢于担当,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院的核心业务加以开展,不断推动民行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完善内外协作机制,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建立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加强民行、公诉、侦监、控申、案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线索移送工作;建立外部信息通报工作机制,与公安、环保、食药监等单位就工作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执法监督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四是要提高线索发现和评估能力,拓宽公益诉讼工作思路。要紧紧围绕监督重点,宽视野、多渠道摸排线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统一管理与研判机制,基层检察院掌握线索后要及时请示,市检察院要加强对下指导,逐条线索进行筛选评估后,对有成案价值的案件线索要深入挖掘。五是要加大提起诉讼力度,全面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各基层检察院要全面拓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业务,适时介入侦查,做好相关部门收集和固定证据的引导工作。六是要组建专业团队,完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要加强业务培训,以学习促办案,用办案检验学习成效。要建立专门的公益诉讼办案组,调配熟悉调查取证、出庭业务和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队伍,保证人员配备、业务水平和民行部门职能拓展、业务增长相适应。
  参加培训班的人员表示,此次培训班设置科学、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深了对公益诉讼工作内涵和外延的理解,对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下来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不断推动我市民行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