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追求理想 提升学识 作一个有责任感的青年检察官

时间:2009-07-14 15:47:5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读《中青年干部要有积极健康的人生追求》有感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   郑蒨

     
    近日,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青年干部要有积极健康的人生追求》,谈到了要始终坚持“四个追求”,即追求理想的实现、追求知识的提升、追求人格的完善、追求心灵的和谐。这个讲话没有说教,没有空洞的大道理,但是对现阶段的青年人很有指导意义。
    我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谈两点体会。
    记得我刚分配到汕头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工作的时候,发现每天早上大家一到办公室见面的问候语,我听不懂是什么意思。有人说:“我到2点”,有人说“我到4点”,有人说“我到天亮”……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是他们昨天晚上加班的时间。
    到研究室之后,时间长了,我发现自己常常被这个团队埋头苦干、拼命工作的精神感染和感动,激励着我迅速加入这个先进的集体,汇入日以继夜夜以继日的加班的洪流之中……单纯快乐,无怨无悔。
    研究室的工作成天与文字打交道,寂寞清贫。这里没有公诉人在庭上的慷慨陈词、唇枪舌剑,也没有反贪干警与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有的只是深夜在电脑前冥思苦想、孤独地敲着文字,有的只是对材料地一遍遍斟酌修改、精益求精……
    我就在想,在现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是什么精神在支持着他们年复一年坚守这份寂寞和枯燥的工作?是什么信念在激励着他们日复一日加班加点?
    这正是《中青年干部要有积极健康的人生追求》中所说的,将我们的工作当作自己实现理想的过程。青年检察官只有将本职工作置于检察事业的大局中,在情感上将检察事业当作人生的追求,当作毕生的信念,对工作就有荣誉感和认同感,自己的辛苦就不会觉得累,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付出就会有价值。研究室的检察官们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但是如果仅仅把工作当作一种“职业”,就会觉得苦觉得累。
    因此,追求理想的实现可让人战胜困难,追求精神的提升可让人抵制平庸,坚定信念、追求高尚就是工作的原动力!
    第二点体会是,在追求理想的实现、追求人格完善、追求心灵和谐的前提下,更要注重知识的提升,即加强学习。
    说到学习,我想到禅宗里的一个小故事。大概说的是,
一个修行的和尚,总是不开悟。有一天晚上,他难以入眠,即信步走到庭院里,看着皓月当空,月光清凉如水洒在他的身上。此时此刻宇宙安详,天人合一,在这一瞬间,他豁然开朗,明白了,就是禅学里所说的“顿悟”。
    如果我们只看到他“顿悟”的结果,会认为是偶然的,是月光感染了他;但是更应该看到,在这个质的飞跃前面,是成年累月千辛万苦的量的积累,正是因为有平时孜孜不倦的修行、学习、做功课,才会有顿悟的质变。这是偶然中的必然。
    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通常人们对法
官的要求是智慧博学的,其实检察官也一样,检察官也应当智慧博学,除了学习法律、政策,对社会学、经济学、哲学等领域都应当有一定的认知。从检察机关为监督机关的这个宪法定位来说,对检察官的要求还应当更高。
    子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上,从点滴积累,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工作上,从小事做起,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有人认为,扫天下者不扫一屋,但是在青年人中存在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来的情形。我们应摈弃好高骛远,既有胸怀扫天下的理想,又有甘扫一屋的耐心、恒心、毅力。青年检察官要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居安思危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化压力为动力;做好本职工作,增强履职能力,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今天,积极投身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
    吾愿穷一生之光阴,披荆斩棘,在实现法治的理想信念中勇敢前行!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