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检察官随想

时间:2010-06-02 10:34:1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市院侦监科  陈碧莹

    每个人从懂事的那时起,便有一个做人的问题伴随一生。于是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也就成了每个人一生必做的答卷。在我们周围,许多人一生平凡,但拼搏着、忙碌着,在努力维持自身生命与繁衍后代的同时,也为社会默默贡献,一生无愧无悔。作为一名检察官,不仅要把这个“人”字尽可能写好,而且要以更高、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做一个高素质的检察官
    检察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办案质量的高低,事关社会稳定和谐。所以,检察官必须是高素质的,首先,高素质的检察官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良好的政治素养不仅是熟读了多少政治理论,更是对正义执着的追求,对祖国炽烈的热爱,对人民高度的负责,具有刚正不阿、廉洁奉公的品质。其次,高素质的检察官应具备过硬的业务素养。过硬的业务素养不仅是指要有良好的检察业务素养,更要熟练地掌握相关部门法的知识,领会它们的立法背景及其精神。检察官虽然从事的是司法实际工作,但一个出色的检察官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成为简单地将案件的事实与法律的规定对号入座的工匠,而是还要成为专家型的检察官,成为有较高造诣的法学家,这样才可能不办错案。反之,对法学理论知之甚少,或者一知半解,就不可能办好案件,更谈不上行使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高素质的检察官还应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各行各业都有其职业道德,而检察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对其职业道德的更高要求,做为检察官就应做到“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不徇私情,忠于法律,热爱本职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做一个有能力的检察官
    能力不是说出来的,是运用智力、知识、技能的过程中,经过反复训练而获得的,而检察官是否有能力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案件承办的成功与否。所以检察官必须是有能力的,必须同时具备 “检察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和“学习能力”,所以我们不仅要专注于检察业务的不断吸收与提升,而且在理论上必须具备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我们不仅要懂检察业务知识,而且还要在办案过程中掌握轻重缓急,懂得如何把大家组织起来,分工合作把案件 “办出来”、“办成功”。而检察业务能力、执行能力两方面能否精进提升的关键在于是否勤于和善于学习,只有这三者兼具,这样的人才可以称得上是“有能力”的检察官。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检察官
    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义务。在新的形势下,对检察官的要求更加严格,因为我们肩负着重任,面临着挑战;我们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们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遇事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绝不能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遇到困难,要勇挑重担;遇到危险,要身先士卒,要牢记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为人民多做实事好事。
    做一个敢于奉献的检察官
    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检察官要正确履行职责,就必须把人生的目标和理想定格在献身检察事业上。检察事业是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事业,当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是历史的选择,必须义无反顾。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定要有崇高的职业信仰,对检察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遭受多大挫折,都应常怀对人民检察事业忠诚、公正之心,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不移,追求到底。
    检察事业是检察官的事业,作为一名检察官,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要立足本职岗位,求实创新;要牢记历史使命,明确肩负职责;要乐于奉献,服务社会;要以对法律负责,对案件负责的精神,办好每起案件。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