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蝴蝶兰

时间:2014-04-25 09:33:0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郑蒨

    去年春节过后,与往常一样,我们住宅小区路上堆放着人们丢弃的各式年花。
    一天,我路过这些“无辜”的年花旁时——突然,好像听到一声低低的呼唤,便不由自主停下脚步,在一堆东歪西倒的年桔中间,我看到一株蝴蝶兰。
    蝴蝶兰的根须已近干枯,带着点零星泥土,应该被丢弃有些时日了。花也枯萎凋谢,难怪它的主人要把它抛弃——过年“应景”的任务已完成了嘛!
    也许是因为那一声呼唤,我心念一动,既然邂逅,想必与其有一种缘分——便把这株蝴蝶兰“捡”回去种了起来。
    一年过去了。
    蝴蝶兰静默地生长着。
    今年春节,却没开花。
    直到三月底,蝴蝶兰叶片底部才开始长出两支花梗。每支花梗又生出若干支,花蕾们从花梗基部向顶端参差排列,蓄势待发。我数了数,有三四十朵花蕾呢。
    四月份,这株捡来的蝴蝶兰终于开花了!
    刹那间,花蕾们仿佛攒足了劲,争先恐后,不惶相让,数日后,蝴蝶兰已尽数绽放!
    盛开的蝴蝶兰翩翩起舞,扇着纤巧的羽翼,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蝴蝶兰花停在花梗上,摇曳多姿,欲落又飞。花是紫红色的,远看好像一片紫色雾霭。
    是花为知遇者开么?是因为“捡来”的缘故么?蝴蝶兰开得如此决绝彻底、义无反顾!
    一株花,它有自己的生命,却无自主的命运。它的命运是被动的,它只能被选择或被抛弃。自己能做到的仅有坚持。
    这株蝴蝶兰终于“坚持”住了,等来自己新的生命。在这芳菲尽的人间四月,它漫长的花期将为我带来一个美丽的暮春初夏。
    生命莫名脆弱,却也异常强大。所以,一株花,只要给它一个机会,一点泥土、一点水分,它将给我们无限的四季轮回。
    爱花的人们啊,当一株花结束了这个花季,请勿抛弃,日月常新花长生——每一株花在它的姹紫嫣红开遍,总会迎来下一个花期。

(作者系市院政治处副主任)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