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信仰

时间:2019-11-21 09:41:3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吴敏


  信仰是什么?列夫托尔斯泰说,“信仰是人生的动力”。我一直在思考,作为身负法律监督职责的检察官,我们应当树立的信仰是什么。每当这个时候,当年那个深深触动我,坚定我一生执法为民信仰的孩子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那时的我,还是一名检察新兵,跟随公诉科副科长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那时,我见惯了那些整日不务正业的社会混混,固执地认为这次的被告人绝对又是一个在校不好好学习,混迹社会的叛逆少年。提审的那天,那个17岁的少年,坐在铁窗后面,把头蜷缩得低低的,手脚不停地揉搓着。当他讲到今年是第二次参加高考,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快寄到学校的时候,抬头看了看我们,他那饱含泪水的眼睛里充满了对过去的悔恨,对知识的渴望,还有对自由的无比向往。那一刻,对于他的未来,我突然感到有些难过。

  那时,我所理解的公诉工作,就是庄严地站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慷慨陈词。但是,为了这个案子,副科长多次带领我驱车前往孩子的老家,协调双方当事人,力促案件达成和解,还大费周章联系到学校老师,送来了孩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我十分不解,科长告诉我,我们不能单纯就案办案,而是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案件如何处理,要知道,我们的一个决定,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案件最终做了不起诉处理。那个少年从看守所出来的那天,眼中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脸上绽放着重获自由的喜悦,还有继续追逐梦想的昂扬斗志。

  那些天里,副科长为案件奔波的劳碌,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以人为本的大爱,让我深受触动;他们结合案情,饱含关怀的执法,让我无比动容。也是从那天开始,执法为民的检察信仰,深深镌刻在我的心里。

  都说岁月能淡化人对信仰追逐的狂热。然而,在检察机关工作的越久,受到身边同事的触动越多,反而愈加坚定了我执法为民的检察信仰。

也许您会问,执法为民是什么?在我看来,执法为民是检察官王书田用生命书写的忠诚,是司法警察李辉根倒地前为检察事业倾注的毕生心血。执法为民它就在我们身边,它是接待群众时,一杯水、一句亲切的问候;是审慎执法时,伏案看卷到深夜;是维护公平正义时,临产前天依然出庭公诉;是维护监管秩序时,节假日里不眠不休……执法为民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而是数十万检察干警在自己的岗位上,心系百姓,认真履职,用一件件平凡的事迹书写出的动人篇章。

云清枝劲挺,秉志造葱笼。每当我步入检察院的大门,看到头顶那枚庄严的检徽,每当我穿上这深蓝色的检察制服,一种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在新的征途上,我将和共和国的检察同仁们一起,带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依恋,继续秉承执法为民的检察信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英模为榜样,恪尽职守,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用我们的一生,铸就检察事业执法为民的无上荣光!


    


(作者系澄海区检察院公诉部门检察官助理)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