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我与茶

时间:2014-07-22 09:44:2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程倩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来到南方有许多新的东西要适应——茶便是其中之一。
    在我25岁之前,茶仅仅是停留在字典上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汉字。北方家庭很少喝茶,即使喝茶也与南方的意义不同。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很爱喝茶——他把一小把茶叶放在一个搪瓷大杯里,然后倒上滚烫的开水,这就是父亲爱喝的茶。我一直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喝茶——苦苦的味道着实让人不舒服。所以,在我出生后的25年里,我从未主动碰过茶,即使被动喝上一杯,也是仅仅的几次。
    毕业之后我来到福建,这是一个产茶大省,这里的人们自然也喜欢喝茶。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我依然很少接触茶,只不过偶尔去同事家里会喝上一杯。那味道仍旧是苦的。
    2013年,由于工作变动,我来到了汕头。在这里,我慢慢感到茶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无处不在——三餐之后要喝上一杯,朋友聊天要喝上一杯,同事交流要喝上一杯,领导视察也要喝上一杯,去邻居家里串门更是要喝上一杯了。总之,只要你能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坐上三分钟,你的手里就少不了一杯茶。慢慢地我开始接受茶的味道——一杯入口,开始有些苦涩之后甘味上来,顿时神清气爽。
    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么多人要喝茶?仅仅是喜欢茶的味道么。直觉告诉我,答案没有这么简单。
    时间长了,我也开始接受了茶。慢慢地我意识到,与其说人们是爱上茶的味道,不如说喝茶人在享受一种体验。我深深地被冲茶之人所吸引——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茶水在倾倒之间透露出冲茶之人的淡定和优雅。我愿意相信,一个享受冲茶之人一定具有从容、大气的品质,他能宠辱不惊,笑看云卷云舒。喝茶不等于爱茶。如牛饮水的喝茶之人不是一个真正爱茶之人。一个真正爱茶之人会细细品味每一口,用心去体会这一口琼浆从舌入喉再入体内的感受。一个真正爱茶之人定是一个心思细密、讲究细节、注重品质的人。
    喝茶是一种仪式,我也渐渐地爱上了它。
(作者系潮阳区院预防科办事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