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心存感念

时间:2014-10-28 09:51:2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郑蒨

    子曰:以德报德。
    钱穆先生认为:人之有德于我,我必以德报之;然德不论厚薄,若计较厚薄以为报,是非以德报德,及以利偿利矣!
    我的理解,“报德”不计厚薄,但应心怀感恩之心,心存报德之念。心存感念,饮水思源,自然以德为之。
    人生,总会有许多令人实诚敬畏着、由衷感念着的东西。心存感念,方能体悟温暖;心存感念,方能享受幸福。我们应当对万事万物常存感念之心。
    前不久,因意外受伤,我对此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悟。
    “意外”一度令我陷入困境,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
    但庆幸的是,在此期间同事和亲友们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和关怀。唯遗憾的是,有的同事,我甚至现今仍不知道他们对我的帮助。
    我还记得,在迷迷糊糊间,总会听到轻轻的笑声和宽慰的言语;每次清醒,总会看到熟悉的面孔和温暖的笑容。此时此刻,幸福变得简单,快乐会放大;“知其难,方能知其乐”,收到一条简单的短信,也能感受到温情,让人立即信心满满!
    渐渐的,面对困境,不再焦虑!
    记得曾有人说过,一个公民对国家和社会所做的贡献,远远小于国家和社会所给予他的。我想,同事与家人对我的,更是远远大于我所做的。
    面对关爱,内心不安;后来才慢慢释怀——或许,应当坦然接受来自真诚的帮助。
    因为,帮助他人,是一种美德;接受帮助,也是一种美德。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多的帮助与被帮助,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有“记住”。
    记住,得到的爱。
    记住,珍惜生命,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爱身边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意外已经过去,我仍有梦想。
    梦想,为梦而想,为梦想努力,为梦想不放弃。
    那么,就将生活的每一天都当做一种福报吧!
    为此,心存感念。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作者系市院政治处副主任)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