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正气盈胸 清风荡袖——《汕头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系列丛书》读后感

时间:2015-01-16 10:27:2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郑燕冰

    读罢《正气清风铸检魂》系列丛书,不禁掩卷沉思。从古至今,世人对官员最为期望的不外乎“廉”,尤为厌恶的不外乎“贪”。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一代清吏包公、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的事迹广为传颂,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然而“清官”之难得,却是每个时代的痛处,民难得清官,官难为清官,世难成清官。诚然,世情、机制、权力是影响廉洁的因素,但“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才是廉洁与否的关键。
    执法公信力犹如守护江河的堤坝,司法人员的行为犹如一沙一土,用无数的沙土铸造了坚实的堤坝,守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而一旦有一只、两只硕鼠淘沙打洞,堤坝将毁于一旦,而被毁坏的执法公信力将要耗费无数司法人员难以计数的时间与精力,方能慢慢恢复。作为一名当代检察官,必须谨言慎行,牢守原则,清正廉洁,执法为民,致力于维护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信念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神秀偈》)要成为一名廉洁忠诚的检察官,心灵一定要保持光明磊落,一尘不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唯有自身的通透,才能在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下保持出污泥而不染,守护住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对公平正义的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正确道路,也是检察人员应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看那些廉洁榜样的自白:“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不查清事实,愧对衣食父母,愧对胸前检徽。”“心系着老百姓,怀着为群众着想的心。”“我们检察官作为查办腐败者,必须首先要清廉,正人先正己,身正则影正,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对得起人民的嘱托和信任。”这些朴素的语言折射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真情,展现了人民检察官的深切情怀。得福常廉祸自轻,坦然无愧亦无惊。平生秘诀今相付,只向君心可处行。(《书室名可斋或问其义作诗告之》)唯有找到内心的信念,并坚持向着信念出发,才能坦然无愧地面向人民群众。
    气节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题竹》郑板桥)慕竹而学竹,竹之坚忍不拔、直刺苍穹,是为检察官应有之节。在潜规则下的官员风气,多是卑躬屈膝、邀宠献媚、无视尊严之举,例如某地安排小学生在风雪中迎接领导、某地学校放假为村书记结婚摆酒等,在大众眼中丑态毕露。再看看廉洁榜样黄炳雄,在其所在单位新综合大楼建设期间,对一些单位主动提出的经费赞助,不为之所动,婉言谢绝,对其提出邀请出国、出境考察的建议也一一拒绝,近年来共拒收礼金和物品价值10万多元,充分诠释了“官至能贫乃是清”。竹子中通外节,既有通透的认识,又有坚忍的节气,不畏权势不低头,不惹蜂蝶不飘香,正是清风正气的标杆。检察官当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过好“人情关、金钱关、权力关、美色关”,维节气以护公正,避蜂蝶以扬正气,树立起检察队伍清正廉明的好形象。
    朋友
    君子淡如水,岁久情愈真。小人口如蜜,转眼成仇人。(《朋友》方孝孺)君子有高尚的道德理想,有共同的价值追求,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譬如在单纯的求学阶段结下的友谊,平时可以为了各自的事业奋斗,但在你有困难的时候,立刻为你两肋插刀、排忧解难,并且毫不计较利益得失。而见利忘义的小人之辈,口蜜腹剑,操守缺失,道德沦丧,为了利益可以丢掉自己的尊严,刻意奉承,而当情势变化,随即落井下石、过河拆桥。永远都不要指望任何“犯罪联盟”可以为罪恶遮风避雨,也不要寄望于共同牟利的任何“朋友”在最后关头会挺身而出。虽然许多人自认可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但古谚也云“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因此检察官要自觉践行《廉政准则》,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职务行为廉洁性,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廉洁公务员。廉洁榜样王书田说过:情意再重,重不过法律,权势再大,也大不过法律。
    “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谨守职业道德,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浪潮中,让清风正气融入我们的灵魂,唱响廉洁为民的时代主旋律!

(作者系潮南区院办公室助检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