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濠江区检察院采取七项措施强化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时间:2013-11-14 09:15:1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职务犯罪的高发领域,也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濠江区检察院确立“突出预防职能,树立服务大局,加大监督力度,努力防范腐败”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严格推行落实七项规章制度,积极推动重点工程专项预防,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预防工作目标。
       一是建立专项预防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成立由检察、监察等部门和建设单位组成的工程专项预防“两满意工程”活动办公室,制订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预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严格执行廉洁准入制度。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前,对参与投标的单位要求其到检察机关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作为参与投标单位资质预审的必备条件。一旦发现具有行贿犯罪记录的投标单位,建议相关部门对其作出限制进入当地建设市场参与招投标活动的处理,并对处置结果及时进行跟踪回访。
       三是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预防咨询制度。对来该院申请咨询的招标单位送来的招投标文件仔细审阅,发现有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发出咨询复函,建议其进行改正,并与住建部门互通信息,跟踪落实。
       四是严格执行招投标监督制度。与法制、发改、住建等部门组成招标监督小组,对工程招投标工作全程跟踪,把握工程建设的重点关键环节,严格投标、议标、开标的各项程序,坚决杜绝人情标、关系标以及其他暗箱操作行为,保证招投标工作的透明性。
       五是严格执行合同双签制度。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在签订工程施工合同的同时,签订《工程建设廉洁责任书》,对各方在预防工作中的责任、义务、权限以及工作方式、程序等进行全面规范,达到权责一致。
       六是严格执行联席会议制度。为保证工程建设中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工程进展分阶段召开同步预防联席会议,说明工程进度和重大资金的使用情况,并通报工程建设中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及违法违纪的情况。
       七是严格执行教育警示制度。结合廉洁文化进工地活动,在施工现场设立流动宣传板、张贴廉洁标语,发放廉洁手册,设立举报箱。针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预防法制讲座等开展“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引导性教育。对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方领导和管理人员开展触及心灵的警示性教育。在工程施工期间,预防干警不定期深入到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考察,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廉洁情况等进行了解,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