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我市检察机关迅速启动服务和保障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专题预防工作

时间:2013-12-14 11:05:5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今年底明年初,我市将进行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我市检察机关根据上级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积极部署,采取切实有效预防措施,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服务和保障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强化领导,提高预防工作执行力。市检察院预防部门向各基层院下发了《关于做好服务和保障我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预防工作的通知》,将基层检察院定位为做好此次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预防工作的基点和重点。各基层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开展专题预防工作方案,成立服务和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领导任组长,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控申、预防等部门具体参与,协调配合,分工负责,共同推进专题预防工作。
        二、突出重点,增强预防工作针对性。针对换届选举不同阶段容易发生的问题,有重点、分步骤地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换届选举前,重点加强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引导备选、候选和参选人员依法参与换届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换届选举中,加强对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维护选举秩序;换届选举后,加强对新上任“两委”干部的法治教育、廉政勤政教育,促进农村“两委”干部清廉为民新风的形成。
        三、多措并举,增强预防工作实效性。通过派发《预防提示》、宣传手册、挂图,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对广大选民进行选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广大选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抵制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珍惜手中的选举权利,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优势,积极开展换届选举警示教育,重点对备选候选干部和通过换届选举走上“两委”岗位的干部进行法制宣讲和警示教育,着力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坚决查处换届选举中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侦防一体化,发挥检察机关的整体功能,努力做到惩防并举、惩防结合,切实增强预防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建章立制,实现预防机制长效性。服务和保障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预防工作是近年来检察机关拓展的一项新业务,我市检察机关在学习借鉴已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摸索、总结、发现和推广开展换届选举预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努力形成一套有效预防换届选举期间职务犯罪的工作制度。深入分析换届选举中各种职务犯罪的形式、手段、特点、规律以及发生原因,认真研究防治对策,在专题预防工作完成后,将向地方党委提出预防换届选举职务犯罪专题报告。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