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我市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基层村居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4-02-22 00:1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去年11月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农村基层“两委”换届选举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开展预防服务工作,促进我市基层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一、精心谋划部署,有序推进专题预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服务保障基层“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全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服务和保障基层“两委”换届选举专题预防工作方案,形成了院领导亲抓、各部门积极配合落实、全市检察机关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换届选举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掌握涉土纠纷、个别村干部职务犯罪在查、宗族派别势力等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不定因素。12月份,市院专门派出调研组赴各基层院,对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集中汇总分析,帮助基层院找准工作重点和着力点。三是强化联系指导。对外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向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详细汇报服务保障工作举措,就检察机关的参与方式和衔接工作等问题达成共识。对内强化工作指导,定期检查督导基层院贯彻落实工作部署情况,促进全市检察机关统一认识,深入推进专项预防工作。
        二、搭建工作平台,拓展服务保障触角。一是突出派驻检察室优势。充分利用派驻镇街检察室扎根基层的优势,组织检察室干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预防宣讲和矛盾排查等工作。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各派驻检察室共开展专项宣讲活动40多场,参加的基层干部群众达5000多人次。金平区检察院驻鮀浦检察室还深入月浦社区居委会现场进行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延伸检察联络站点。在非派驻镇街设立巡回检察室,在重点村(社区)聘任检务联络员,同时发挥扶贫开发“双到”驻村干部和检察系统省、市村居选举观察员的重要作用,加强调查走访、分析研判等工作,形成面向基层、覆盖全市的检察联络站点,确保服务保障选举工作全面到位。三是发挥警示教育基地辐射作用。以市、区(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为平台,积极开展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将近年来查办的农村职务犯罪案例及犯罪分析成果作为反面教材,重点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备选候选干部及通过换届选举走上“两委”岗位的干部进行法治宣讲和警示教育,着力提高“两委”干部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促使其依法履行职责,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三、创新预防机制,提升预防工作实效。一是综合运用预防手段。通过全面摸查村情民意,及时掌握选举动态,深入分析、准确查找预防工作重点,提前发出预防提示。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预防调查,主动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如龙湖区检察院向该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区7个镇、街道及下辖的113个村居发出《预防提示》,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预防对策。南澳县检察院向该县300多位现任村干部发送信息短信,做好正面宣传教育。二是建立犯罪档案查询机制。充分利用检察机关职务犯罪线索库、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组织部门和选举机构提供查询服务。如濠江区检察院联合区委组织部将村(社区)组织人事任免纳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范围,将查询结果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与群众推荐、民主测评、廉政考核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确保选拔使用的干部优秀廉洁。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深入镇街、村居,通过召开座谈会、派发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和开展法制讲座等形式,全面宣传涉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教育广大选民、参选人和备选人等依法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换届选举以来,共开展法制讲座近100场,派发宣传手册12000多份,受教育人数达5万多人次。
        四、深化平安创建,营造良好选举环境。一是全力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换届选举期间的各类刑事犯罪,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将涉选案件列为重点案件进行办理,加强涉选案件的法律监督工作,要求对暴力破坏选举、聚众围攻选举现场等涉暴涉选案件,一旦发现,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二是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通过广泛开展下访、巡访和派驻检察室就地接访等活动,深入排查农村信访案件,进一步加大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如澄海区院先后对蔡某璇故意伤害案等16宗发生在农村基层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有效化解。同时,严肃查处发生在农村基层的职务犯罪案件,减少基层群众的对立情绪,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三是认真排查涉选犯罪线索。构建12309举报电话、网上信访、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信访平台,畅通涉选举报渠道,对涉选职务犯罪案件举报线索做到100%初查,并及时将查处情况向党委及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反映,当好参谋,防止“带病上岗”、“带病参选”、“带病提拔”等现象。四是探索建立预防长效机制。积极摸索、总结、发现和推广服务保障换届选举的经验做法,努力形成预防换届选举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同时,注意深入分析基层村居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规律特点以及发生原因,认真研究防治措施,向有关部门提出预防对策建议,促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