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龙湖区检察院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着力推进以案释法预防犯罪工作

时间:2015-09-02 10:14:4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年来,龙湖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强化五项工作举措,积极开展以预防职务犯罪为重点的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2011年以来,该院共计开展职务犯罪专项调查26件,发出检察建议62份,进行犯罪分析33份,提供预防咨询82场,专项预防2项,警示教育300场。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宣传有序性。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六五”普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六五”普法工作规划,保证法治宣传教育的有序性。抽调本院18名业务骨干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到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辖区镇街、社区、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和普法宣传活动。
    二、拓展宣传渠道,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一是在新溪镇设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站,同时加强派驻下蓬检察室建设,以工作站和检察室为依托,深入推进社区、村居法治宣传工作。二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龙湖区职务犯罪预防”专栏,及时上传预防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三是以检察官“六进”活动为载体,通过走访机关、企业、学校、村镇(社区),以及回访发案单位等方式,送法上门、对症下药,切实提升预防犯罪效果。2011年以来,该院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成员到辖区内中小学举办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座45场,听讲学生累计达8.2万人次。
    三、突出专题预防,增强法治宣传警示性。一是开展法治宣传专题系列活动。2011年该院协助省检察院在汕头市举办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图片展,2012年开展“三打两建”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周活动,通过经验示范、法治宣讲、图片展览等形式,教育干部职工主动学法、认真执法、奉公守法,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二是助力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针对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出《预防提示》,为新任两委干部开展专题法治教育讲座,打牢新任基层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四、结合执法办案,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性。一是推进释法说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自身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2011年以来,共受理来信来访137件,接待来访群众612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23人次。二是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助推企业诚信体系创建。2011年以来该院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11件,录入行贿犯罪档案8件11人,有效遏制辖区内工程建设领域贿赂犯罪,促进了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开展社会调查,深化预防青少年犯罪机制。2013年底,该院与汕头大学法学院签订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开展社会调查,将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包括不起诉在内处理决定的参考,同时通过类案分析,拟定有针对性的预防工作举措,强化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教育引导机制。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