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我的幸福十一年

时间:2013-08-31 15:21:4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林少雯

        最近,中央电视台搞了一个“关于幸福”的调查,记者们拿着话筒,见人就问:“你幸福吗,你有遗憾吗?”这个调查现实意义不大,但也引起了我对幸福的回忆与思考。为什么是十一年?因为这十一年覆盖了我读本科、研究生直至工作的期间,是目前为止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段时期,也可以说是我独立掌握人生航向的开始。

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丰富多彩。我自小比较独立,急性子,说话直接,虽然父母可以少为我操心,但也难免容易“得罪”人。这种性格之所以在后来有所好转,让我“改头换面”,得益于大学时期几位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的舍友,以及丰富多彩的经历。还记得刚上大一,刚刚卸下了高考的包袱,很多同学都迫不及待地享受大学里自由浪漫的空气和无拘无束的生活,可我却刚好相反。初到上海,我就深刻体会到了广东的英语教育与其他沿海省市的差距。为了不落下,从军训期间开始,每天早上6点钟,我都会准时到校园里大声朗读英语。至今还清楚的记得,上海冬天的早晨,天刚微微亮,我手捧着一个热乎乎的包子,头顶着潮湿刺骨的寒风,边走边吃,边吃还边擤鼻涕。后来在我的影响下,那几个可爱的舍友,每天都结伴到学校晨读,几年下来,我们几个每年都排在年级十名以内,我们宿舍成为得奖学金率最高的宿舍。那段时间,我们很快乐、很幸福……
        上大二之后,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和舍友们便开始到处“体验生活”:我们给附近学校的初中生当过义务家教、每天来回坐三小时的公车去派发传单、给韩国小孩当家教赚外快,到上海交易会当翻译,在网上开网店卖手提包,也曾坐绿皮火车硬座历经30多小时从上海“流窜”到厦门,再转站回到汕头。能够有这些经历,我们很快乐、很幸福……

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有挑战、有收获。我经历了几个部门:政治处、反贪局、研究室、民行科。在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收获,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研究室了。记得有人说过:研究室的活不是人干的,能干好研究室的活,就不是人。这么说有点夸张,却形容地非常贴切。那段没日没夜工作的日子,坦然说很累人,但几年之后回忆起来却感觉那么地充实,甚至令人怀念和向往。研究室的同事们,都憨厚且可爱,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有的是如兄弟姐妹般的感情。那时候,为了完成一份材料,我常常熬到夜里一点多,眼睛实在睁不开了,脑瓜子一片混沌了,倒头就睡,第二天早晨5点起床继续写。回想起来,在研究室的那段日子,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对文字的掌握、工作思路的拓宽和如亲人般的友情,更重要的是,一种烙上“研究室”印记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已经牢牢扎在我的心里,这将影响我的一生。
        2010年底,我到了基层。刚开始很不习惯,环境变了,周围的人变了,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从没办过民行案件的我,必须一下子转变角色,不仅要学会办案,更得去“寻找”案件。有一段时间,为一些小问题,我经常打电话“骚扰”同在民行部门的一瑾和培鹏。还记得我办理的第一个家庭纠纷案件,母子为了一套房子反目成仇。为了促成双方和解,我顶着8个月身孕的肚子,跟着科里另一个同事,今天爬八楼找儿子面谈,明天走街串巷找母亲面谈。尽管最终没有促成和解,但我告诉自己,我没有遗憾。在基层的2年里,我成熟了、世故了,我学到的不仅是如何办案,如何找案源,更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如何以一个部门负责人的身份去待人处事,如何带领一个部门去寻求发展。后面的路还很长,但能拥有这样的机会,我很幸运,也很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之后我还意外收获了一份难得的友情,那就是与我同年考进市院的“六人行”。尽管我们已各自成家立业,难得团聚,但这份情谊如同亲兄弟姐妹般,不管身在何处、时隔几年都不褪色。拥有这样的同事们,我很幸福。

我的未来

        曾经,我有留在上海发展的机会,但我却毅然回到了家乡;曾经,我有去美国生活的机会,但我却选择了回到汕头。因为这里有我的父母、我的亲朋好友,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有我的理想和追求。一直记得《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说过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对于将来,我不敢承诺自己能作出多么显赫的成绩,但我敢承诺的是,我必将秉承一贯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把握住每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不虚度年华、不碌碌无为。人生没有多少个十一年,对于上一个十一年,我没有悔恨,也没有羞愧。并且,我仍将用一样的态度对待我的下一个十一年。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