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践行本色 踏实工作

时间:2013-09-12 15:29:2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林旭华

        今年7月5日晚,我刚刚参加完母校中山大学的毕业典礼,告别相伴生活了六年的母校和同学,返回家中。本想好好休息调整一番,养精蓄锐后再好好面对社会,展开新的生活。但计划永远比不上变化。隔天,我就接到了市检察院政治处欧阳大哥的电话,问我现在何处,我如实答复了之后,他说如果可以的话,下周一(即7月9日)到市检察院先开始熟悉工作。我当然义不容辞地应允了。于是,9日上午,我准时到达了市院,跟政治处的领导见面后,就被翁主任领回了法律政策研究室,在研究室帮忙处理事务。可以说,7月9日开始,我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开始了我的检察工作生涯。
        不知不觉,我来检察院已经三个多月了。这三个月来,我从不熟悉工作到逐渐地适应工作,从被动干活到主动做事,与同事从陌生到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我不断成长。回想起这段时间的工作与生活,我感受颇多,总结起来,我觉得可以用“践行本色,踏实工作”这八个字来概括。践行本色,即是要以真诚的心与同事相处,热诚对待群众,以阳光、积极、奋进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地做好自己。踏实工作,即是要在工作中多从小事做起,细心、耐心地做好职责范围内以及领导交给的大小工作,脚踏实地在多做实事,多出成绩。
        在检察院的工作,要以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其中,认真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拿研究室的日常工作来说,虽说不直接办案,但是,研究室的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任务量也不轻。首先,研究室作为与各基层院、与市院各部门的信息联系与沟通窗口,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通过研究室进入与发出。在这过程中,研究室的工作就显得很关键了,不仅承担着对基层院及各部门报送的信息、材料等进行登记、整理、统计与润色、修改、成稿工作,而且承担着向高检院、省院、各基层院、市院各部门及市委市政府等及时汇报、通报信息资讯的职能。此外,研究室也要时不时地自己撰写综合材料。工作过程中必须极度谨慎与细心,无论是文章结构、标题还是措辞、标点的使用等都要仔细斟酌、反复研究之后才能交由领导审批与定夺。公文一旦发送出去,就代表整个检察院的形象与公信力,大错误绝不能犯,小的瑕疵也要尽量避免。工作流程虽然繁琐,但却是保证质量的有效做法。为此,必须既要有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工作,又要细致、踏实地做好每一步骤,确保所负责的每一环节均不出差错。其次,研究室还负责与新闻媒体、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打交道的过程中也需要践行本色,真诚待人,用心沟通。再次,研究室还负责《汕头检察》刊物的编辑工作,在此过程中既必须想方设法地广泛宣传、做好稿件的征集工作,又必须在编辑刊物时对投稿文章反复地校对,提高文章质量。在此过程中,细心与耐心必不可少。此外,研究室还负责一些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总之,研究室的工作事无巨细,繁忙时晚上或周末加班加点是常态。面对工作,只有端正态度与认识,立足职责,践行本色,踏实工作,才能不断地成长与进步,更好地做好工作。
        同时,对于领导交办的工作与任务,也要尽职尽能地出色完成。在过去这段时间,我有幸参加了“检察开放日”的接待与图片展览讲解工作,最终也不负期望,圆满完成了工作。回想刚接到“阳光检务”专栏讲解任务时,时间很紧迫,基本上只留给我们不超过二天的时间准备。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自己撰写讲解词、背熟、进行仪容仪态的学习、现场演练等工作,对于熟手尚且时间不多,何况对于作为新人的我来说,情况更是如此。当时,我对自己说领导交给的任务就算是时间再紧也要出色完成,不能找借口,时间不够就提高工作效率。最终经过加班加点完成解说词初稿,之后根据领导意见对稿件几经润色,现场演练后又做了修改,在二天内顺利完成,接着又连夜进行背诵与语调、语气的反复练习,终于将一切工作准备就绪。“检察开放日”的第一天,面对图片展览讲解“打头炮”的任务,我迅速地调整好心态,从容地进行讲解,力争讲解出自己的特色与水平,开个好头。之后几天,面对到不同基层单位、企业、村居的讲解任务,我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地做好调整。连续几天顶着炎炎烈日进行讲解,考验的不仅是解说的熟悉程度,更是我们的毅力与态度。每当自己疲劳时,我就不断地提醒自己自身肩负的责任,要多跟前辈、领导看齐,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最终,我顺利完成“检察开放日”法律图片展览的解说工作。当然,研究室的日常常规工作也不能耽搁,在保证充分的准备时间、不影响解说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我尽量利用没有解说任务的休息时间及下班、晚上的时间,加紧处理研究室的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地做好本职工作任务。通过努力,充分协调了图片展览解说与研究室工作,使两方面的工作均得到了高效高质的保证。
        对于作为新人的我来说,我的检察工作生涯刚刚开始,我将继续践行本色,踏实工作,正确处理好工作、生活与人际关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工作中,力争做出更好的成绩。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