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我在井冈山挖到人生“第一桶金”

时间:2019-10-25 09:36:1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林炎

  冈山是一座“富矿”,所有年青人都要前来“掘金”,毕竟它见证中国革命起飞时的的样子,会给得来你人生和事业上升的推动力。就在井冈山,我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发掘到巨大的精神财富——认知升级。

  一、井冈山完成了中国革命的认知升级

  在上井冈山之前,中国的革命其实并不顺利。那时候普遍的思路是“仿造俄国,围攻大城市,攻打长沙南昌”,以至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都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这说明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城市,无法构成工农革命的战略支点。这些城市地区都是敌人重兵把守的地区,工农革命队伍即便是花费了巨大的代价占领了若干城市,最后也很难抵挡敌人的反扑,无法守住这些城市。毛泽东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敏锐地发现了这个规律,说要到小城市去,到农村去,就带领部队上井冈山。中国革命由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认知上的升级。

  就在这里,毛泽东先后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从理论认知上对中国革命究竟走什么样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何去何从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也是在这里,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起来了,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的具有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形成“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在认知升级带动下实现了中国革命的逆袭。

  二、中国革命实现了强大的动力转换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部队在井冈山周围各县开展游击活动,打击反动地方武装,深入发动群众,重建地方党组织,建立工农民主政权和群众武装。十一月攻占茶陵,建立了党的县委、县工农兵政府(谭震林为主席)和赤卫大队。在总结茶陵战斗经验时,毛泽东提出了工农革命军的三大任务和三大纪律。与此同时,重建了宁冈、永新县委,恢复了莲花、酃县党的组织活动。一九二八年一月,部队占领遂川,建立了党的县委和县工农兵政府,以及暴动队、赤卫队、农民协会、工会等群众组织。经过三个多月的游击战争,井冈山区和宁冈、永新、遂川、茶陵、酃县靠近井冈山的地区,都为工农革命军所控制。袁文才、王佐领导的两支地方武装,经过团结改造,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二团。同年二月,工农革命军攻占新城,于二十一日在砻市成立了宁冈县工宵兵政府。至此,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建成。在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中,红军创造了人民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经验,形成了以“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对中国革命的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中国共产党也由此开始走向成熟,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开辟了新的道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在革命转入低潮的形势下,重新聚集革命力量,武装夺取政权的新局面,为中国革命照亮了胜利前进的航程;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实现了强大的动力转换,从一开始从大城市寻求力量转变为发动、依靠广大无产阶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强大的动力驱动革命必然走向胜利。

  三、干事创业也需认知升级

  有人会说,从认知的角度来走近、理解井冈山对于中国革命可能过于狭隘。“没先进门你会不真正了解屋里的真正情况”。我想说的是,认知是认识事物的第一道关口,没有成熟的认识就不会有成功的实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如此,中国革命亦然,个人团体也适用。

  从井冈山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几年濠江区院在区委和院党组的带领下,全院形成奋勇争先、追赶超越的“干事创业”氛围,我们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认知升级,进而实现动力转换,推动检察事业在全市乃至全省检察机关中争先进位。现在,这个问题有了初步答案,那就是认知升级到动能转换“三步走”:

  站位高远。今年的历史背景很特殊,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检察机关也面临改革“多重叠加”。处于这样的历史临界点,濠江区院虽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她生长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重要节点、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汕头经济新增长极——濠江。我们应该“跳出天下思检察,洞悉检察思天下”,从认知上站在历史制高点,用好濠江区院的“天生改革禀赋”,自我更新迭代,以“打造特区基层检察工作新地标”为战略目标,完成自我认知升级。

  团队赋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初,院党组高瞻远瞩,提出塑造“信念坚定、勇于担当、追求卓越、创享思趣”检察队伍灵魂内核先答历史问卷,实施理想信念锻造、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强化、精神气质涵养“四个工程”的发展战略,为整个队伍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引领力量。这样的战略必定能够打造新时代赋能型团队,真正激发能量,形成自我驱动的团队,一体化产生强大的动能转换来推进各项检察事业长足发展。

  事业驱动。濠江区院勇当改革“弄潮儿”,去年7月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开展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构筑起具有濠江特色的法律监督体系,实现“服务大局更加积极有效、职能发挥更加充分有力、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五个红利同步释放。行在前头的我们一定能“关心问题,击破困境”,在检察事业发展中一路披荆斩棘,“将改革进行到底”,勠力同心开创濠江检察事业新境界,建成特区基层检察工作新地标。

(本文作者系濠江区检察院办公室干警)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