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不怕路远,我们希望孩子未来的路能走的更好、更远……”

时间:2021-02-05 18:30:2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021年1月6日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天,汕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和平时一样办理着案件,唯一不同的是,想要办好手上的这个案子,需要走的路程有点远。“案情大家都详细研究过了,母亲不在了,父亲即将被起诉,现在只剩下这个七岁的孩子。咱们这次就去实地调查一下,好好把贫困情况了解清楚,只要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咱们就依法按程序给孩子提供救助……”在出发去广西河池的路上,承办检察官对同行的同事们说道。

640.webp (1).jpg

缘何跨省调查

广东是吸纳外来务工人员的大省,根据广西省河池市的数据,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年赴广东务工人数高达40余万人,陈某波(河池市宜州人,27岁)与妻子蓝某梅(殁年25岁)便在其列,而跨省调查的原因,就需要从他们说起。

两人来汕打工数年,留下年龄尚小的儿子跟随外祖父在老家宜州生活,然而在2020年6月25日,被告人陈某波酒后抡起的砖块,彻底“打碎”了这个家庭。当晚,陈某波和妻子蓝某梅一同外出与朋友喝酒,直至次日凌晨5时许才返回住所休息,途中两人因琐事发生争吵,蓝某梅一气之下提出离婚,陈某波仗着酒劲,随手拿起地上的砖块,朝蓝某梅头部一阵乱抡……待酒醒之后,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该案的审查起诉期间,汕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了解到案件中被害人与被告人的儿子陈某智只有七岁,很可能满足司法救助条件,便主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依法办理这起涉异地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案件。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孩子的近亲属,告知其可以代表该案被害人的未成年子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但在审核相关资料时发现,案卷中并没有详细写明申请人的家庭困难情况。

为了更加高效的为申请人所面临的急迫困难提供救济,承办检察官决定克服困难,奔赴千里之外的广西河池实地调查了解,审慎履行国家司法救助职责。

两地通力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205164514.jpg

经过事前的沟通,广西省河池市及宜州区两级检察机关对本次的调查工作大力支持,与汕头市检察院检察干警一同赴孩子生活地龙头乡某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经了解,陈某智现年7岁,原本跟随外祖父在市区读书生活,因母亲是被父亲所杀害,被外祖父送回村里,目前同奶奶韦某秋一起生活;韦某秋现年62岁,文盲,多病,手指残缺,没有劳动能力,原先依靠子女在外打工的收入生活,如今儿子即将被起诉,老人已然失去了生活来源,更无法保障孙子今后生活……老人孩子的生活状况就这样直接的展现在到场检察干警们的眼前:申请人已成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孤儿,生活面临极大困难。

640.webp.jpg

为了能够更加切实有效的为因案返贫的申请人一家提供帮助,两地检察机关决定召开帮扶工作协调会,在村公所办公室内,汕头市检察院、河池市检察院和宜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以及当地乡政府民政部门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认真讨论救济帮扶措施。“我们也是注意到了孩子生活面临的困难”,乡政府工作人员率先说明目前的救济情况:“现在已经为孩子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和特困供养人员两项政策补贴,每个月900元,而且已经为其办理了入学手续”。汕头市检察机关承办检察官表示还需要注意孩子的身心健康,“孩子还很小,心理健康咱们也需要照顾到,既然已经办理了入学手续,就可以通过学校对未成年小朋友开展心理疏导”。

作出救济决定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汕头市第七检察部的检察官确信申请人一家因受犯罪侵害而生活困难,符合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情形,应当予以救助。依据《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决定给予陈某智13万元的司法救助。

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性,为确保救济金的专款专用,检察官决定对救助款实行逐月发放监管模式。经广西河池二级检察院的协调,最终决定委托当地银行逐月发放救助金直至被救助人年满18周岁,剩余的救助金则作为教育、医疗等费用,用以保障被救助人健康的成长。

“没想到现在天寒地冻的,广东的检察官能来我们这办案,这么远的路,真是太辛苦了!”老人家韦某秋握着检察官的手久久不放。一笔救助金,是检察官们对申请人的关怀,而一个司法救助案,是汕头市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缩影。

近年来,汕头市检察院以实际行动,做实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对因案返贫困难家庭伸出援手,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向103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252万余元,救助人数、金额均列全省第3名。接下来,汕头市检察院将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部分图片来自河池检察院)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