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对于这场听证会,他们说……

时间:2021-03-19 20:25:2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020年12月8日,有群众在垃圾桶旁发现一名被遗弃的女婴。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何某甲和黄某某在同居数月后怀孕产下一名女婴即被害人何某丙,因怀疑女婴并非亲生女儿,犯罪嫌疑人何某甲多次殴打何某丙,并伙同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何某乙(何某甲的母亲)将被害人何某丙抱至垃圾桶旁丢弃。

2020年12月11日,黄某某、何某甲、何某乙因涉嫌遗弃罪被刑事拘留。

2021年1月15日,犯罪嫌疑人何某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现羁押于市看守所;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何某乙被龙湖公安分局取保候审。

在办案过程中,龙湖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发现,被害人何某丙自案发后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欠下高额医疗费,而其外公黄某跃(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的父亲)一家人也生活得相当艰难,遂第一时间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8万元。

2021年2月25日,申请人、承办检察官、听证员同坐听证室内,黄某跃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不公开听证会召开。


对于这次救助、这场听证

他们说……


申请人说,司法救助温暖了生活

因需住院治疗,被害人何某丙的医疗费已欠下63654.66元。同时,申请人黄某跃(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的父亲)一家人也生活得相当艰难,黄某跃月收入约1千元,其妻子是无业无收入的残疾人,除住院治疗的外孙女何某丙,家中还有1名在校读书的孩子需要抚养。本就需要承担沉重生活压力的一家人,更是因外孙女的遭遇陷入困境……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机关……”说着说着,救助申请人黄某跃眼眶湿润了起来,“这笔救助金解决我家的燃眉之急,让我们一家人重树起生活的信心。”


听证员说,听证让公正可感可触

在听证会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案件事实和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围绕被害人何某丙的情形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以及救助金额等问题开展评议,而后一致同意龙湖区检察院拟对被害人何某丙发放8万元司法救助金的意见。

“开展听证是检察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可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龙湖区政协委员、区妇女维权站站长郑佳娜说。

“今天听证会上了解到这个涉案家庭的情况后,我觉得她们一家老少确实非常可怜,8万元的救助金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我觉得咱们检察院的做法非常好,值得点赞!”参与听证的区政协委员官伟平说。

“国家司法救助非常符合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检察机关为家庭困难的涉案老百姓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帮扶这些特殊的弱势群体及时走出困境,对于缓解社会矛盾也有很好的作用。”区人大代表蔡树群表示。


承办检察官说,无言的法律中藏有温度

为了帮助被救助人走出困境,在全面核实案件材料及当事人生活情况后,承办检察官认为何某丙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以解决申请人一家的燃眉之急。

“检察机关应实现‘应救即救’‘应救尽救’,通过国家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彰显‘检察速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速递’给广大人民群众。”龙湖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晓溢说,案件的成功办理,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法律的权威之外又见司法精神的温度。经济救助只是一种抚慰方式,国家司法救助,最重要的是让被害人以及家人真切地触摸到人性的温暖,国家的关怀,早日从人生谷底里走出来。


记者说,司法救助如同春风送暖

近年来,龙湖区检察院不断深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救助,帮助申请人走出生活困境,传递检察温情,促进社会和谐。在采访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后,汕头日报记者陈文兰表示,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的生动实践。

“这宗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在寒冷的冬天,犹如一阵阵送暖的春风,温暖了这个陷入生活困境的家庭。”在报道的最后,陈文兰记者写下这样一句话,“有爱相伴,困难中不再孤独。”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