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市检察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座谈会共谋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时间:2021-03-22 18:35:4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司法过程中对困难退役军人的救助力度,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3月19日上午,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蔡少芬带队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座谈交流,讨论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并征求对我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吴华洲出席会议,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蔡少芬专委对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并指出我市检察机关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重点。吴华洲副局长表示,退役军人是一个重要社会群体,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大力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市检察院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力度强、社会反响好。双方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沟通和配合,促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拥军优属工作紧密衔接,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心、关爱。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对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工作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和意见。

一、积极主动对接,形成强大合力。市检察院要积极与市法院、市公安局等办案机关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帮助符合救助条件的退役军人落实待遇保障和帮扶援助政策。对于有重大影响且救助金额较大的涉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案件,市检察院要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各区县检察院进行救助。

二、加强信息互通,强化线索移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了解核实退役军人面临的实际困难中,发现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应及时将其相关信息移送市检察院,由市检察院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并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困难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和帮扶援助等相关政策。

三、开辟“绿色通道”,精准服务保障。市检察院要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对退役军人提供点对点法律咨询服务,优先办理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或者法律援助的申请,并及时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该退役军人相关情况。面对退役军人受到犯罪侵害危及生命、因道路交通事故等民事侵权行为遭受伤害等紧急情况,应当先行救助或处理,再依法补办相关手续。

四、立足济难解困,坚持多元救助。市检察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积极推动帮扶援助措施的衔接融合,共同做好相关救助工作,精准帮扶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对于未纳入国家司法救助范围或者获得国家司法救助后仍面临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要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采取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帮助其早日走出生活困境。

五、构建会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市检察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及工作会商机制。建立救助工作台账,跟踪记录救助情况和回访情况,及时掌握被救助退役军人后续生活情况,并定期开展联络会商活动,做好信息共享,确保救助成效,实实在在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工作。

DSC_2403_副本.jpg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