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听民声、解民忧 全力做好检察信访服务

时间:2021-03-29 17:58:4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617062391975263.png

近年来,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司法为民作为控申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温度。

1.jpg

做强党建工作,促进控申检察工作全面提升。

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落细落实党建责任,狠抓党建工作,并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紧密相连,实现以党建促队建,推动党建工作与控申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2020年11月,市检察院联合濠江区检察院成功化解信访人陈国珊20余年的积案;2020年4月23日,汕头日报刊登《实现群众信访“回复答复率”百分之百》、汕头市直工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市检察院落实党建责任制提升案件办理效能,实现群众信访“回复答复率”百分之百》;2020年8月4日,汕头日报刊登《司法救助不等于国家代替赔偿》;2020年6月25日,汕头电视台《法治在线》播放市检察院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实况。

2.jpg

创新信访工作机制,高效推进“两个百分之百”。

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制定出台《汕头市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实施办法》,抓细抓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市检察院创新探索建立“3日内程序性回复、1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机制,提升阅信、流转效率,促进群众来信办理工作提速增效,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创新预警提醒机制,推进3个月办理情况答复,切实做到“月清月结”;创新建立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台帐,详细记录每宗信访案件的受理、案情、分流、答复情况,做到全程留痕、有迹可循,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项目化保障工作实效,该项目被纳入2020年度汕头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级实践创新项目库。

2020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67批279人次,接收处理各类信访案件345件,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384个,群众信访回复答复率始终保持“两个百分之百”,真正做到“民有所急、我有所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3.jpg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立足检察职能,拓宽司法救助案源渠道,主动挖掘司法救助线索,强化控申检察部门与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好“一案一评估”制度,保持司法救助信息衔接顺畅。

积极探索建立与民政、扶贫办、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联合救助的协作机制,拓宽救助渠道,扩大救助覆盖面,2020年共办理涉及贫困户司法救助案件9宗,救助贫困户8户28人,累计发放救助金51万元,向扶贫部门建议贫困识别1件,扶贫部门采纳识别建议1件;坚持“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多元化救助模式,为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伸出法律援手,突出司法扶贫重点,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1件,位列全省第四,救助103人次、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52.88万余元,均位列全省第三。

4.jpg

实现公开听证全覆盖,打造阳光检察。

压实责任,周密部署,认真做好牵头统筹工作,强化与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等部门的协作,拓展听证范围、丰富听证方式,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全市两级检察院、“四大检察”公开听证全覆盖,运用公开听证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看得见、摸得清、听得着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

5.jpg

做优信访维稳工作,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检察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在信访办理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畅通信访渠道,优化信访案件办理流程,聚焦群众利益和群众诉求,力争做到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的“三到位”。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群众诉求合理合法的,依法按政策及时妥善解决;对群众诉求不合理的,讲清法理、事理、情理,实现定分止争;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运用司法救助、信访救助等制度,帮助解决信访人的实际困难,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搭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新平台,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329163055.jpg

市检察院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共同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工作会商和线索移送机制,联合签发《关于建立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会商和线索移送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联络会商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营造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氛围。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