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检察为人民 司法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1-04-21 18:52:0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持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以司法救助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近日,一幅写着“人民检察为人民 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送进了市检察院,快来看看锦旗背后的故事吧!

DSC_2373_副本.jpg

亲人离世、生活困难

作为一个家庭的经济支柱,陈某的收入是全家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在其因遭遇犯罪行为而遇害后,整个家庭骤然陷入困顿:妻子郑某无工作,且家中有两名幼儿需要抚养。3月底,郑某向市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立足职能、迅速调查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依法受理郑某的申请后,立即通过上门探访、与居委会工作人员沟通等多方式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申请人郑某与被害人父母和两名未成年子女共同居住在一套仅50平方米的房子里,两名幼儿年仅四岁和九个月,自被害人陈某遇害后,整个家庭失去经济支柱,生活极其困难。

快速办案、及时救助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考虑到未成年人是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办案人员决定压缩办案时间,全力加快办案进度。迅速通过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一方没有赔偿能力,同时同步向陈某被害一案的侦查人员和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调取相关证据,进行研判。在综合全案材料后,办案人员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决定予以救助,发放救助金十万元。从救助决定作出到救助金发放,仅用时7个工作日,充分彰显司法效率,及时为申请人解决急迫困难。

在发放救助金的那天,申请人郑某专门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检察院,送上锦旗并连声道谢。“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我们检察机关一定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看着小小年纪的两个孩子,办案人员对着郑某说道,“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长大,也希望你和老人家早日走出悲伤,好好生活”。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