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潮阳检察:以公开听证促和解 助力化解社会矛盾

时间:2021-06-09 18:32:4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检察温度,近日,潮阳区检察院就陈某灶交通肇事案举办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值班律师、侦查机关办案人员以及相关镇街道领导、村居代表、案件当事人参加听证,对案件发表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610090538.jpg

在该起交通肇事案中,陈某灶驾驶机动车与被害人发生碰撞,致被害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后,陈某灶主动向被害人家属赔礼道歉,并赔偿被害人家属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在审查起诉阶段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被害人家属一方也向本院请求对其从轻处理,

潮阳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该案系过失犯罪案件,犯罪情节轻微;犯罪嫌疑人已满七十五周岁,有自首情节及悔罪表现且自愿认罪认罚;案发后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和解,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符合刑事和解的条件,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该案事实审查认定、法律适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拟不起诉理由作了全面介绍和说明,听证人员依次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案件拟不起诉意见符合法律规定,同意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同时对该院主动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增加司法透明度表示认可和满意。双方当事人也在听证会上握手和解。

微信图片_20210610090543.jpg

此次公开听证会,体现了检察办案的公开化、透明化,进一步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办案质效,提升了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接下来,潮阳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大公开听证力度,拓宽公众参与司法的途径,以公开促公正,用公正赢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