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特殊群体因案“雪上加霜”,汕头检察联合司法救助撑起一片艳阳天

时间:2021-07-12 20:42:3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佘某沅用其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家七口人的生活,为了让年过六旬的父母和三个未成年的女儿生活的更加安心,佘某沅更是于2020年举债重建已成危房的老房子,三代人本可以过着属于自己的平凡生活,却不料突陷困顿。

2021年6月6日凌晨,佘某沅与犯罪嫌疑人佘某雄在KTV发生纠纷,后两人在返家途中相遇并发生打斗,被佘某雄用水果刀刺伤多处致死。在佘某沅被害的几天后,其父亲佘某孝骑车摔倒致右腿粉碎性骨折,需做手术和不锈钢钉固定治疗。高额的负债、家人的离世、庞大的治疗费用,一连串的打击,让这个家庭深陷困境无法自拔。

检察机关送上司法温暖

在案件审查逮捕阶段,金平区检察院发现被害人佘某沅一家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便第一时间告知被害人家属相关权利义务,同时考虑到被害人家庭有3名尚未成年的孩子,金平区检察院迅速报请市检察院启动联合司法救助线索审查程序。在被害人妻子许某璇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后,金平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受理,开展相关工作,通过调取案卷、多次走访申请人所在社区、实地走进申请人住处,将掌握的情况形成报告,报送市检察院。2021年6月29日,市检察院和金平区检察院决定对许某璇一家予以联合救助19.8万元,其中市检察院给予9.8万元的救助金,金平区检察院给予10万元的救助金。

1 DSC01518.JPG

多方力量给予长效帮扶

为了提供更加长远的帮助,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主动与申请人一家所在社区、学校和区妇联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在检察干警和社区干部的积极协调下,学校承诺给予助学金、减免部分费用以及提供心理疏导,居委会将帮助一家人申请低保救助,同时还有社会热心人士予以经济帮扶8万元……通过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多方合力,达到了短期救助与长远帮扶有效衔接,有效确保被救助人一家的生活回归正轨。

2.jpg

2021年7月6日,许某璇从检察官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司法救助款,她激动的表示,这笔司法救助金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自己一定会用好这笔钱,为孩子和老人撑起一片天。许某璇还向市检察院和金平区检察院各赠送一面锦旗,“感谢党和国家,从救助款里我感受到了温暖,也希望检察官们能从锦旗里感受到我的感激”。

近年来,汕头市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司法救助模式和方法,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把一笔笔“暖心钱”源源不断发放到困难当事人手中。2019年,市检察院出台《汕头市检察机关实施联合司法救助暂行规定(试行)》,形成以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四类人员为重点、以上下联合为核心、以救助资金倾斜为关键的两级检察院共同救助新平台。自联合救助制度推行以来,市检察院已联合基层检察院为12个被害家庭39名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155.8231万元,实现救助工作精细化、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资金最大化。市检察院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为民情怀,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办好为民实事,聆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彰显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本色。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