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锻造龙检精神 龙湖区检察院这样打造“五好”基层检察院

时间:2021-12-08 19:17:1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检察院建设内生动力,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5月开始,省检察院正式启动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近期,省检察院开展“全省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经基层检察院申报、市检察院推荐、省检察院审核研究决定,评选出省内34个基层检察院为“五好基层检察院”,我市龙湖区检察院和潮阳区检察院光荣上榜!

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相统一,对标“党的建设好、检察理念好、职能发挥好、能力素质好、纪律作风好”目标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夯实基层检察院发展基础,提升基层检察工作质效。

龙湖区检察院:用五个“聚焦”推进“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

近年来,龙湖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抓队伍、强业务、创五好、树品牌”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

一、聚焦党建强根基,以公为首铸检魂

用党建为年度检察工作谋篇定调,不断促进党建、队建、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深入开展党建政治引领工程等“四大工程八项行动”。以传承“党建红”为基础工程,着力打造红色检察文化,深化创建“多彩检魔方”文化品牌,打造融合立体多面检察文化。该院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率先垂范,以“公、和、勤、廉”为自身要求,引导全院检察干警践行“为公、崇法、厚德,高效、干净、担当,包容、友爱、共进”十八字团队精神,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走深走实,锻造具有龙检精神的过硬检察队伍。

1.jpg

二、聚焦变革转理念,与时俱进强质效

坚持把“双赢多赢共赢”“求极致”等新时代检察理念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持续优化检察监督方式,推动检察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立足检察职能制发检察建议45份,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办实事项目14个、措施14条,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9场、为群众办实事36次,收到群众感谢信4封,锦旗4面。

2.jpg

三、聚焦职能抓落实,服务大局促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出台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意见,在服务发展大局的同时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立足自身实际,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刑事检察优势凸显,2020年,该院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及“案-件比”在全市基层检察院中名列第一,在全省137个基层检察院中分别位列第11、12名。公益诉讼持续深化,依法提起本地区首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案件办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得到龙湖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四、聚焦培养提素质,队伍建设展风采

注重检察队伍思想淬炼和专业能力训练,通过月流动红旗评选、老带新结对培养等方式,培养争先创优意识,推动能力素质提升,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和成熟检察人才。2021年以来,该院多名干警获得省、市级荣誉,其中一人获评“广东检察先锋模范”,两人入选汕头市“百佳”政法干警,两人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分别获评“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

3.png

五、聚焦规矩重管理,纪律作风更严明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强化检察人员纪律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持续做好“四抓不放”,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紧抓不放”,做到警钟常鸣坚持“常抓不放”,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专抓不放”,从严管理队伍坚持“严抓不放”,不断推动从严治检常态化长效化。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