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刑事检察 > 工作动态

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暨重点刑事检察工作调度会议

时间:2022-03-25 19:58:5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3月25日下午,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暨重点刑事检察工作调度会议,对我市检察机关第一季度业务工作进行集中会商,同时对降低诉前羁押率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再督导再推进。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全市两级检察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庆元、黄业山分别就全市检察机关降低诉前羁押率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进行部署。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汇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检察业务数据总体情况。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和金平、龙湖、澄海、潮阳区检察院分别围绕相关业务工作作汇报。

DSC_4380.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和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司法救助等工作有亮点、有质效,在全省走在前列。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化落实好全市检察工作会议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的要求,树立指标是推进业务“指挥棒”的意识,抓细抓实抓具体“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奋力开创法律监督工作新局面,为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汕头力量。

DSC_4458_副本.jpg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以“如我在诉”的精神提高刑事案件质量,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新司法理念,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实好“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压茬推进降低诉前羁押率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常态长效推进降低诉前羁押率,更好发挥诉源治理作用。要积极主动履职,着力降低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推动观护基地、合适保证人制度等未检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要强化系统思维,抓紧抓实抓好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评估、督促监护令、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大力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法治进校园等工作,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全面提升未检工作质效。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