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汕检人的春日读书会,让我们在这个寓意新生的季节里拥抱希望

时间:2022-04-22 19:39:5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春日,一个充满希望的词,四月芳菲,让人联想到生机与浪漫。

然而今春疫情的“倒春寒”,让人紧锁的眉间开了又聚、聚了又开。

在这样的一个四月,汕头检察的干警们走到一起,为4月22日的世界法律日交流探讨,为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分享感悟,在这个春日读书会,用一路书香,焕一生阳光。

1DSC_5453_副本.jpg

小编希望在这个寓意新生的春季,能够陪伴心中有爱的您,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希望下去,在每次启程的时候拥有新的勇气。

1650768840539255.jpg

邹思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助理

最近在读的书:《法学中国》。该书集纳法治建设智慧,收录44篇有关刑法、民商经济法等方面最新理论研究文章,从中收获理论、学术与实践的启迪,受益匪浅。

我的春日书单:《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本书梳理老一辈革命家少年时期求学、青年时期加入革命队伍的经历,再现生死、进退、去留、荣辱的紧要关头时的抉择,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和陈云六位前辈的初心故事。六位老革命家、六种不同性格、六条成长路径,却秉持同一颗初心,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形象。

1650768856595563.jpg

李琳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三级检察官助理

最近在读的文章:《积极刑法立法下的扩大追诉现象及其司法规制》。文章提出当前法定犯、危险犯已成为主流犯罪类型,刑罚功能更多向社会治理转化,思考轻微法定犯、危险犯的处罚必要性和正当性,提出建立替代追诉程序、丰富非刑罚治理手段等多种解决对策。作者杨先德是最高检的刑事检察干警,同行在办案中的所思所得,值得一读并深思。

我的春日书单:《春天终将来临》。作者是一名艺术家,当疫情困住脚步时,拿起画笔将法国诺曼底乡村宁静的春日美景记录下来,须臾变换的天空、不同姿态的树、路边的小石头、窗外的海,都成为令人神往的春天。“疫情迟早会结束,然后呢?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呢?”在这个因为疫情倒春寒的春天,很适合看这本充斥着生机与浪漫的书,告诉自己,珍惜当下,勿负春光,不负时光。

1650768887722318.jpg

林旭华 市检察院机关团委书记、第三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助理

最近在读的书:《张明楷刑法学讲义》。生活中的案件远比想象的复杂,法律思维需与时俱进。该书通过案例拆解刑法的思考过程,训练正义的智慧,带我们体验深度思考的快乐。

我的春日书单:《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孩子每天都在进步和成长,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应当跟着学习和成熟。这本书能够帮助我们这些大人,更加了解那些天真活泼却也有自身想法的小家伙,发展更好的亲子关系。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成长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一个有着怜悯心、勇于承担责任并关心他人的人。

1650768905780896.jpg

黄晓玲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助理

最近在读的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我的春日书单:《追风筝的人》。追风筝是主人公成长史中的仪式,也是对希望的寄予,它隐喻了主人公在经历各种挫折后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而逐渐成长成熟的过程。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请相信只要努力,一切不好的都会过去,就像笃信春暖花开的季节定会到来一样。

1650768921737405.jpg

林溥睿  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最近在读的书: 《惊天铁案》。这是一部报告文学作品,详细展现了广东警方一举摧毁震惊香港社会的张子强、叶继欢犯罪团伙的办案过程。作品叙事高潮迭起,惊心动魄,引人入胜,在追求叙述思路构建巧妙的同时,对犯罪分子的心理进行了深刻的挖掘和理性的分析。从不同角度品读作品,对法律实践工作有所启迪。

我的春日书单:《奇妙的生命》。生命如何出现,又如何进化?作者用伯吉斯页岩里软体动物化石那奇异而美妙的生命群像解开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后的全新世界,展现了与“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连续过程”不同的生命演化观点,即生命的出现与进化是偶然性的产物。作者的论点尚未颠覆达尔文进化论,但在充满生机、孕育奇迹的春天,思辨“适者生存”与“幸者生存”等传统观点,能够帮助读者体会到生命“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爱天地万物,欣赏自然万象。

1650768936494939.jpg

林敏超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最近在读的书:《犯罪与刑罚》。在书中,作者提出刑罚的原则,即刑罚应当具备合理性,刑罚应该是公开的、及时的、必需的,刑罚应当同犯罪行为相对应并由法律规定。这些原则与当前推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理念不谋而合,也就提醒着我们,在对犯罪嫌疑人适用强制措施、作出处理时应秉持审慎、客观的态度。

我的春日书单:《人生何不尽兴》。这是一本有趣味的书,轻松飘逸的内容告诉我们,人生在世,最要紧的是有趣和快活;烟火人间,要享受此时此刻朋友的陪伴;就算全世界与你为敌,好吃的美食永远站在你这一边。在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之下,让我们学学蔡先生的态度吧!真实开心生活,人生何不尽兴,随心,随己,坐看明月清风。

1650768949940210.jpg

夏梦芸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最近在读的书: 《法国检察官:司法使命与政治功能》。该书对法国检察官职业群体发展的整个过程及相关关键问题展开了详尽论述,并与欧洲其他国家检察官的制度角色进行横向比较,能对我国司法改革问题有所启发。 

我的春日书单:《当下即是生活》。该书包含了季羡林先生对人生活法的思考。疫情当下,我们难以外出旅行,这本书能够给予我们置身寻常人家而观赏日月星辰之感,我们在书中感受远方山水的万物有灵,体验人间烟火的世俗气息。无论是平常的喧嚣日子,还是远方的春风二月,活在当下,感受当下,就是最真实的生活。

乌云不可挡月,疫情不可遮春

愿共勉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