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典型案例

劳动者合法权益,我们全力守护!

时间:2022-05-01 08:19:3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每一位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汕头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让每一位劳动者不忧“薪”、更暖心。

当好“护薪人”,帮助劳动者依法追讨欠薪

  一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依法及时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020年以来共起诉32件32人,特别是在每年春节前夕,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让劳动者过个安“薪”年。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联系,强化“两法衔接”联动配合,加大对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的监督力度,2020年以来共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件,有力震慑恶意欠薪行为。

1.jpg

  二是多措并举确保劳动报酬得到切实支付。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办理恶意欠薪犯罪案件时注重释法说理,积极促成犯罪嫌疑人履行支付义务。如在办理林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检察机关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实时跟进案件进展,一方面向犯罪嫌疑人阐明及时支付欠薪可以从宽处理的法律规定,敦促其及时履行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另一方面在犯罪嫌疑人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后,联系被欠薪的劳动者了解核实情况,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加大与其他机关的协调配合,如市检察院在经过深入调查核实后,就一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件依法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该再审检察建议并积极促使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用人单位一次性向黄某支付相关款项,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共筑“防护墙”,维护劳动者生命安全

  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制发以后,我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企业宣传“八号检察建议”,与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凝聚共识,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会签《关于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共同推进完善安全生产领域监管体系,以“我管”促“都管”,一体发力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护航安全生产,确保劳动者劳动安全权得到切实保障。

2.png


做“普法先锋”,促进劳资双方懂法用法信法

  一是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检察开放日和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大力宣传劳动权益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经营者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3.jpg

  二是依托检察听证促进劳动纠纷妥善化解,如针对两起欠薪治理领域的行政申诉案,市检察院积极组织申请人与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参与检察听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针对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与各方当事人进行多角度充分分析,引导劳动者在法定程序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jpg

  接下来,我市检察机关将坚持能动履职,进一步加大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力度,为我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保驾护航!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