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公益诉讼检察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到市检察院开展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执法检查

时间:2022-05-18 18:10:2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5月17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翔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在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参加座谈。期间,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实地对金平区鮀江街道某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采石场履行复绿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义务情况进行察看和检查。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及其他参会单位依次汇报了本单位贯彻实施《决定》的有关情况。参会的省、市人大代表对市检察院贯彻实施《决定》的做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给予充分的肯定。

3 DSC_5513_副本.jpg

  马翔副主任对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准确理解把握《决定》的立法精神和具体内容,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开创汕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二是要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公益保护职能作用,以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领域为工作重点,办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公益诉讼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三是要强化协同共治,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衔接机制,实现维护公益和推动社会治理的多赢共赢。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普法范围,创新宣传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的认识和参与度,营造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氛围。

4 DSC_5458_副本.jpg

  彭章波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持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擦亮汕头检察公益诉讼品牌,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标准推动汕头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