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钟山: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 奋力走好新时代检察赶考路

时间:2022-06-15 18:36:5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脚踏实地 砥砺前行

奋力走好新时代检察赶考路

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钟山


万里征程风正劲,策马扬鞭再奋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东省委也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省委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意见》和《实施方案》的深刻内涵,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全力推进《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要坚决扛起党、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我们一切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工作实践,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好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检察工作在正确的政治信念的引领下谋划和推进。要从法治上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从检察职责上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新理念为引领,坚决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现象,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重视诉源治理,不断促进社会内生稳定。

二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用心用情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成大事者,必须胸怀大局。要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狠抓疫情防控,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面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走进区印染园召开宣讲座谈会,走进企业举办“强化法治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实践调研座谈会,着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改造建设完成听证室,引入公开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听证24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其中林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通过上下两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发放救助金16万元,并划拨一笔专项扶贫资金帮助其修缮住房,同时牵头民政、妇联、当地党委政府、辖区派出所、村委会等单位参与救助扶贫工作,调动救助资源,实现多元救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护航少年成长,“法治灯塔”品牌被确定为市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创新项目并纳入市项目库,获得2021年度汕头市“十佳文明法治活动”荣誉,同时“点亮法治灯塔 守护少年的你”项目荣获潮南区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三要能动履职,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意见》明确了“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效能”的措施,我们要善用智慧,增强法律监督“刚性”。要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围绕各项业务数据核心指标,综合分析,锻长板补短板,推动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要做优刑事检察,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与市公安局潮南分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一季度我院监督立案率、监督撤案率均为100%,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采纳率为100%。要做强民事行政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一直以来是短板,但今年有大突破,共发现28宗行政违法案件,已立案监督并制发检察建议。要做实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推进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发现陈某彬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符合民事公益诉讼起诉条件,目前已履行完公告程序并起诉至法院。行政公益诉讼多领域共同发力,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春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行动、“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回头看行动。在敢于监督的同时,要自觉接受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四要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生动局面。“打铁还需自身硬”,高质量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意见》明确提出:“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把讲政治、促党建、抓业务、强队伍融为一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干部梯队建设,加强政治轮训,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用工作考验和锤炼干部,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人品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培养一批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一以贯之履行检察职责的干部,培养一批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的干部。

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事关党的检察事业稳健前行、长远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少一些“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踌躇,多一点“风卷红旗过大关”的果决,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为经济高质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贡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