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杜海钊:依法能动履职 谱写潮阳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2-06-15 18:38:4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依法能动履职

谱写潮阳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新篇章

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杜海钊


在建党百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规格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具体措施。潮阳区检察院立足职能,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全力以赴答好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的“潮阳答卷”。

一、深学细悟,主动抓好贯彻落实。潮阳区检察院把学习贯彻《意见》和《实施方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研究《意见》和《实施方案》,准确把握《意见》中蕴含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新时代司法政策的精神实质,自觉将《意见》作为新时代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遵循。及时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提出对本地贯彻落实的建议措施,潮阳区委常委会对《意见》和《实施方案》进行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将落实工作纳入本地党委工作大局,统筹协调推进。潮阳区检察院对《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部门,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做得更扎实高效。积极主动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密切与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敢用、会用、善用《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规定,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二、服务大局,铺陈检察“政治”底色。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从政治上看”,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这一要求,聚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潮阳这一目标,以更实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持续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主动服务建设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提升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成效。充分利用司法救助、公益诉讼等职能工作,打造“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化诉源治理,积极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认真学习贯彻最高检一到八号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

三、笃行实干,永葆检察“为民”初心。主动顺应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新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如我在诉”之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检察为民实事。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定不移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常态下重在质量、效果”的要求,做到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积极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四、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紧紧抓住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契机,聚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持续强化刑事检察,持之以恒推进两项监督工作,组织召开潮阳区提升涉假案件办案质效工作推进会,提升准确打击涉假犯罪的能力。精准开展民事检察,聚焦执行领域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开展专项重点审查,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积极落实省院《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对2019年以来交通安全领域涉嫌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嫌疑人驾驶证吊销情况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审查案件1000多个,排查到线索16条。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案件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积极稳妥推进新领域案件探索实践,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专项,办理全市首例公民个人信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五、培根铸魂,夯实检察发展根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贯彻“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不懈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进党建与队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制订《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检察院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双提升”全员轮训工作方案》,引导干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斗争本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自身监督,落实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畅通案件质量评查与业绩考评、检务督察衔接机制。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努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2022年潮阳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下来,潮阳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化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的实践,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定力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续落实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用能动检察的作为切实担负起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责任!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