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余焕成:坚持依法能动履职 积极服务濠江发展

时间:2022-06-15 18:40:0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坚持依法能动履职

积极服务濠江发展

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余焕成


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濠江区检察院将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把贯彻落实好《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学深悟透力行,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做到以身作则抓班子,以上率下带队伍,以己律人正风纪,以自身求变求强求进的精气神,带动队伍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服务全区大局,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濠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学习教育、政治轮训等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做到“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既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做到组织有部署、检察有行动;又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就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和市院党组请示报告。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巡察整改成果,发挥“1+N”党建特色优势,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把本院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带领全体干警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二是坚持服务区委中心工作,能动履职顾大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坚决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要求,立足主责主业把法律监督工作做好做到位,结合濠江实际谋发展,紧紧围绕区委“产业强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特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扛起检察责任、贡献检察智慧、展现检察担当,在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大局中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市场经济秩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濠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保驾护航。

三是坚持抓质量重效果促业务,提质增效谋发展。要通过检察人员考核、“案-件比”等业务指标多方面实现科学管理,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让每一名检察人员都有压力、有责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整体优势,努力在改革完善工作机制、破解法律监督难题、创建特色品牌等方面上下功夫,进一步把监督办案的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统筹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羁押必要性审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公开听证、领导包案等工作,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办理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多措并举落实精准普法,持续做实深化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工作,把法律监督效果由一案一事拓展为“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做深做实做细源头治理,促进矛盾化解、息诉罢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四是坚持抓学习强管理提能力,创先争优重自强。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克服“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不断提高“八种本领”,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检察机关近年来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出台的新规定主要精神,用好青年干警论坛、双导师制等平台和机制,引领全体干警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全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迅速找到问题解决办法,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更好地应对工作挑战打好坚实基础。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强化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作为底线,始终坚持从严治检主基调,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提高警惕,自我约束,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对干警的教育,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等问题,不断提高广大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素养;同时突出以人为本,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注重岗位练兵、实战练兵,着力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养,切实推进检察专业化建设。对广大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政治上真正关心、工作上真诚支持、生活上真情关爱,以实际举措为优秀干警成长、成才加温鼓劲。要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好市委巡察的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建章立制,着力形成推动常态化教育整顿的工作机制,完善检察权运行内部制约监督机制,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