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王根长:紧扣“四个聚焦” 持之以恒抓落实 奋力谱写澄海检察事业新篇章

时间:2022-06-15 18:42:5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紧扣“四个聚焦” 持之以恒抓落实

奋力谱写澄海检察事业新篇章

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根长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东省委也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更对检察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澄海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弘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以更强烈的历史担当,更自觉的能动履职,更科学的理念方法,更得力的思路措施,聚焦四个方面工作,全力推进《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奋力在各项检察工作中争先进、创品牌、走在前,谱写澄海检察事业新篇章。

一、聚焦中心大局,坚持精准发力护航澄海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中央、上级党委和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筑牢绝对忠诚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和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完善检企协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高质量开展涉企法治宣传,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擦亮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品牌,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2021年再次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系全省唯一获表彰的检察机关;今年制作推出《知识产权普法小课堂》动漫视频被最高检、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转发采用。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创建,当好公共利益代表,深化“严惩+追偿+恢复+教育+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守护澄海绿色家园;成立检侨工作办公室,与区侨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综合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督促保护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助力打造魅力侨乡。

二、聚焦民心民安,坚持能动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要紧扣新时代新阶段人民群众对检察履职的新要求,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力用功守护社会长治久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如我在诉”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聚焦食药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公众场所电梯安全、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民生公益,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检察为民实事,用检察民生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社会感受司法善意;持续推动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运用综治类检察建议堵塞社会管理漏洞,推动检察职能向引导和疏导端延伸,促进“抓前端、治未病”。推出更多更优检察普法产品,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推动观护基地等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等活动,强化与教育、团委、妇联、公安等部门协作联系,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努力做到“1+5>6=实”,倾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

三、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止于至善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围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工作要求,以检察“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推动法律监督“开新局”。着重在调整检察业务结构上发力,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比重大幅增加,“四大检察”结构比更趋合理,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态势向好;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诉讼活动、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办案比重有所增加,司法办案与监督办案结构比逐步优化,检察权监督属性与司法属性更趋融合。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密切与执法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与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完善监检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机制,健全与区生态环境部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加强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广新局等行政执法机关的“两法衔接”,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主动对标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保持亮点优势,补齐短板弱项,特别是降低诉前羁押率、“两项监督”“案-件比”“两类案件”等重点任务,力求追赶超越、走在前列,切实以业务数据优化引领法律监督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

四、聚焦强基固本,坚持人才兴检保障检察事业行稳致远。人才兴则事业兴。要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统筹推进澄海检察队伍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建设。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彰显业务特色品牌。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聘任第一批特邀检察官助理,选任首届检察听证员,组建公益诉讼、未检、知识产权等专业办案团队;强化青年人才培养,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并以青年干警学习沙龙、检察官进校园精品课程赛、读书会、座谈会等为载体,提升青年干警素能。向科学管理要生产力、战斗力,促进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公务员平时考核等有机贯通,融合深化对“人”和“案”的管理,进一步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

新时代新征程,澄海区检察院将持续以“滚石上山”的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新作为,再创新佳绩,竭力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履职尽责,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