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张介志:坚持“四个导向” 以更实检察履职担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责任

时间:2022-06-15 18:44:3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坚持“四个导向” 

以更实检察履职担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责任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介志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重视,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广东特色,对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全国走前头、作表率提供了具体指引。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我院对照党和人民的更高期待,对照时代发展赋予的更重责任,坚持“四个导向”,全力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高度融合,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政治导向,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我们牢牢把握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强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我们坚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为一体,突出政治引领作用,以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和《实施方案》为契机,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把“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善于从政治高度把握和处理业务问题,在检察实践中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找准检察履职服务大局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检察履职、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深化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大局。面对新征程新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把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院工作目标,切实强化检察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为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检察机关应有贡献。我们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目标,出台实施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十二条意见,深入落实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原则,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我们坚持听民声解民忧,进一步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严格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我们着眼基层社会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持续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上发力,助力平安龙湖法治龙湖美丽龙湖建设;我们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会同公安机关出台《关于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进侦查办案质量提升。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扬优势补短板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我们以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挖查摆短板不足,将问题和短板摆到面上,深入研究改进检察工作的方法路径,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力求切实解决问题、补齐短板。针对诉前羁押率等刑事检察主要业务指标排名靠后的突出问题,我们通过制发工作会议纪要参照适用、建立业务数据定期通报机制、出台工作意见等方式,逐项落实整改提升,引导检察人员及时更新司法理念,切实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去,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结合上级院目标考核要求和我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提升目标,将目标任务融入到检察官业绩评价和绩效奖励考核等工作中去,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把精力集中到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中去,倒逼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检察业务素质提升,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四是坚持强基导向,做实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发展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我们深知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性,也深刻认识到队伍建设在基层检察院建设中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激发检察队伍内生动力,全力夯实检察发展根基。我们注重抓好检察队伍能力素养提升,围绕创建“蓝·领·带”青年干警培优品牌,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并通过举办岗位练兵、专项培训、业务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的素质能力、业务能力,近一年来有多名干警荣获“广东检察先锋模范”、省级业务竞赛业务标兵、能手等荣誉称号。我们注重科学管理,针对各类人员能力特点进行合理调配,落实岗位交流,着力打造多面手队伍。我们注重从严管党治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全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强化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织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为检察干警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警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龙湖区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更实检察履职担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责任,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