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法学研究

汕头市检察机关关于涉外卖领域犯罪案件分析

时间:2022-06-16 16:33:5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市检察院研究室综合


2019年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外卖领域犯罪案件2件2人,案件均为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均为美团外卖配送员。现将相关案件基本案情、反映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报告如下。

一、基本案情

蔡某启卫故意伤害案。2019年9月5日12时许,被告人蔡某卫接单后至被害人林某远工作的汕头市龙湖区某麻辣烫店取快餐。期间,蔡某卫因等餐时间过久与被害人林某远争吵,双方因此引发相互打斗。过程中,蔡某卫持摩托车钥匙划伤被害人林某远额头,并将被害人林某远踹倒在地致其后枕部受伤。随后,蔡某卫将林某远送至医院诊治。经鉴定,被害人林某远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吴某智故意伤害案。2020年11月16日11时许,被告人吴某智接单、取餐后前往潮南区某医院住院部后门送外卖,在上楼送外卖时未将电动摩托车钥匙拔下,后该医院保安吴某龙在巡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某智停放的电动摩托车未拔车钥匙,便将车钥匙拔下暂为保管。犯罪嫌疑人吴某智送完外卖返回停放摩托车处,发现其电动摩托车钥匙被拔,便与被害人吴某龙发生口角纠纷、拉扯并引发肢体冲突,在冲突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吴某智多次将被害人吴某龙推倒在地,导致被害人吴某龙受伤。经鉴定,被害人吴某龙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二、反映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通过分析上述案件可以看出,犯罪行为人对自身行为的刑事法律后果认识不足。上述两则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均是因琐事发生口头冲突,但犯罪行为人自身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薄弱,且对自己的行为性质及后果缺乏认识,故做出伤害行为,引发肢体冲突,进而造成人身损害。

针对案件反映的问题,检察机关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强化协作配合,督促外卖平台加强对配送员的监管,从源头上减少伤害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犯罪预防,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扩大普法范围,将普法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企业,让更多的人接受普法教育。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