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党史学习教育

市检察院“‘六个一’工作法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入选2022年度汕头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时间:2022-07-08 18:48:2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日,市委组织部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在全市农村、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5个领域评选出50个引领有力、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群众好评的2022年度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其中评选出机关党建特色品牌10个,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六个一’工作法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建品牌成功入选。

近年来,市检察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院机关党委以党支部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在机关各党支部推行“六个一”工作法(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议),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推动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干警综合素质“双提升”,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特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去年以来,市检察院共为群众办实事300多件次,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1657500770973856.jpg

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各党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坚持每月一主题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检察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精心建设市检察院政治轮训基地,每月组织入党周年纪念日在当月的党员干警到基地过“政治生日”,锤炼坚强党性。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行动,大力培养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机关党委坚持每月为各党支部制发学习指引,明确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院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各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议,守好管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阵地。

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和“强作风、勇担当、优服务、做表率”专项行动,各党支部还结合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等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在履行检察职能中比服务、比贡献,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时,深入推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优化各党支部的活动方式、运行机制,完善各党支部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检察事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中,我市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与各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凝聚捍卫执法司法公正的更大合力。

1657500784500081.jpg

强化宗旨意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把每一项党建工作、每一项检察业务转化为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检察履职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去年来,共为群众办实事300多件次,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如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力提高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突出问题的精准打击力,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复率、答复率保持“两个100%”,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积极探索食品药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办理的李某铤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案为全国公益诉讼制度探索提供了“广东样本”;办理的督促保护“赤杜岭南昌起义军营地旧址”等4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1657500797899310.jpg

强化从严治检,筑牢党员干警思想防线

1657500812650977.jpg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机关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通过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警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抓实“三个规定”月报告月通报、追责问责机制,坚持以追责倒逼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队伍日常管理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小抓常、防微杜渐。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