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典型案例

防范养老诈骗|检察官重要提示请牢记

时间:2022-07-22 17:09:1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案情概述

  案情介绍:2011年至2021年间,被告人潘某雄以申请解除被政府监管的资金、工程应酬、公司竞标项目等为借口,虚构可帮助购买打折商品房、帮助找关系处理案件纠纷、帮助拓展业务等名目,共骗取10名被害人1056.93万元,其中3名老年人被骗628万元。

  判决结果:该案经金平区检察院审查并提起公诉,近日金平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支持金平区检察院的指控,对被告人潘某雄从重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责令其退赔被害人被骗钱款。

  该案作案持续时间长、涉及人数多、老年人被骗数额巨大。通过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检察官温馨提醒:防“杀熟”。案件中,被骗的老年人陈某某系被告人潘某雄岳父多年的朋友,双方通过潘某雄岳父相识,系熟人关系,被告人靠打感情信任牌轻易骗得款项。要谨慎。被告人潘某雄虚构其经营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可以帮助被害人陈某某购买打折的商品房进而骗得购房款。如果被害人及时到相关机关了解核实房产公司、案涉房产情况,是可以避免财物损失的。防“风险”。被害人陈某某由于轻信被告人,介绍其他被害人借款给被告人,并作了“信用”担保,致其最终代为偿还部分被害人被骗钱款100万元左右。信法治。案件中,个别被害人缺乏法治意识,相信找关系能解决法律问题,如被害人李某某的亲属在外地被执法部门追责,不循合法途径了解情况,而让被告人找关系“捞人”被骗200万元;又如被告人谎称其有一笔3200万元的资金被政府冻结,需要钱去请客送礼、交税款、罚款、捐款等用于解冻资金,几名被害人轻信其说辞最终被骗。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