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每周学一点|今天懂个“灋(fǎ)”

时间:2022-08-12 16:34:4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普法质效,汕头检察微信公众号设立《每周学一点》专栏,于每周五推送法律小知识,帮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更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灋,刑也。平之如水,故从水;鹿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汉代许慎《说文解字》

说起检察机关,无论是“法律监督机关”,还是“国家司法机关”,总离不开一个“法”字,也离不开一只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灋(fǎ)。

灋,也称獬豸或解廌(xiè zhì),其体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类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长一角。汉代学者杨孚在其专著《异物志》中描述:“北荒之中有兽,名獬豸,一角,性别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咬不正者”。

1660293356488447.jpg

“灋”是法的古字,是一个意象丰富的象形文字,其中氵,喻示着法像水一样平;廌,指神兽,是神圣、权威的象征;去,意味着法能够去除不公。这个字颇具智慧和神话色彩,它代表了人们心底的向往——法应当对任何人公平如水,如遇不平,就应该坚决除去。

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先生认为,“灋”字源自一个历史传说:春秋战国时期,齐庄公有个叫壬里国的臣子,与另一位叫中里缴的臣子打了三年官司。因为案情难以判断,齐庄公就让“廌”,即神兽獬豸,来听他二人自读诉状。结果壬里国的诉状读完,獬豸没有什么表示,而中里缴的诉状还没有读到一半,獬豸就用角顶翻了他。于是,齐庄公判决壬里国胜诉。因此,獬豸也象征着公平正义,惩恶扬善。

由于獬豸是“法”的化身这一特性,从先秦到明清,“獬豸”都被当成监察、审计和司法官员廉明正直、执法公正的象征,在各种场合被经常使用并作为监察御史和司法官员等的重要标志。

后来,出于便于书写和记忆的需要,“廌”字从“灋”中被隐去,简化为“法”,然而它所象征的中国法律传统文化并没有随之消失。直到今天,无论在法学院校的校内,还是司法机关的门口,我们常常能看到它代表法律、公平和正义的身影。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