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携手同心 纵横联动 共施救助

时间:2022-08-17 18:39:2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时值暴雨过后,乌云散去,鮀城阳光明媚。近日,金平区检察院将一笔司法救助金送到申请人手中,申请人“明媚”(化名)对此表示感激并送上锦旗。

1660790439135135.jpg

深入一线,领导带头办理案件

为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应救尽救”政策,金平区检察院主动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审查发现一刑事案件被害人“明媚”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该院检察长刘婕亲自承办此案并组成办案组。在提前介入了解基本案情的基础上,办案组向被害人“明媚”告知其申请救助的权利义务。收到申请书后,经审查核实相关证据材料,深入被害人家中及所在社区走访调查,办案组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救助。

横向联合,引入妇联参与救助帮扶

办案过程中,正逢金平区检察院与区妇女联合会开展定期会商座谈会,区妇联知悉了“明媚”的不幸遭遇。两单位决定同心协力,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尽最大力度对其进行帮扶救助:金平区检察院依照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为其发放救助金,区妇联派员到“明媚”家中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并联系专业机构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双方从物质和心理上共同为“明媚”抚平受到的伤害。

上下联动,市区两院共同救助

为尽可能地为“明媚”提供帮扶,办案组及时将案件情况上报市检察院。市检察院审查后决定开展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各发放3万元救助金。合计6万元的救助金有效解决“明媚”治疗费用的燃眉之急,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其家庭经济负担。

此宗司法救助案件是金平区检察院首次横向联系区妇联、纵向联合市检察院开展的更全面的司法救助,既为被救助人发放了6万元的救助金,实现应救尽救,也针对被害人的遭遇提供了精准的心理辅导,取得了较好的救助效果。下来该院也将与区妇联一起开展不定期回访,跟进“明媚”的生活状况,为她未来的人生保驾护航,更好地解民忧、抒民困、暖民心,传递司法温情。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