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潮南检察多措并举,守护青少年安全出行

时间:2022-09-28 18:24:0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青少年飙车行为,不仅影响了正常道路交通秩序,也对驾驶人自身及他人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威胁。为了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平安出行,有效预防和打击青少年飙车违法犯罪行为,潮南区检察院秉持“打击为辅,教育为主”的理念,密切与教育、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能动履职持续整治青少年飙车行为,努力与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形成保护网,全力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一场座谈会强化严的氛围

1664418280500994.jpg

9月27日,潮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少刚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潮南区职业技术学校与教师代表进行普法座谈。马少刚以《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了教育惩戒的概念、适用情形、分类等,鼓励学校、教师要会用、敢用、用好教育惩戒,规范和整治青少年飙车等违纪违法行为,纠正学生成长偏失,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检校双方还共商共话了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及警示宣传、校园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等方面内容,加大法治共建力度,形成保障学生安全出行良好氛围。

两份检察建议提升守护力度

针对近期潮南区出现未成年人飙车滋事、青少年深夜骑摩托车“炸街”及飙车炫技现象,潮南区检察院分别向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制发了关于整治未成年人交通违规违法行为的检察建议书,建议区公安分局加大对飙车行为的整治力度,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建议区教育局加强安全管理及安全教育工作,并及时掌握学生动态,适时心理疏导干预。检察建议发出后,有关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取得良好治理效果。

一封倡议书凝聚合力共识

1664418298562623.jpg

为确保未成年人快乐、安全过好暑假,助力交通文明,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与安全,潮南区检察院制发暑期未成年人安全出行倡议书,从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的教育监护责任、未成年人应遵守的交通规范、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等方面发出倡议,呼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凝聚共识,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水平,增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防范能力,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

线上线下普法做实安全宣传

潮南区检察院特邀潮南交警大队民警作客抖音直播间,围绕“预防青少年道路飙车”话题共同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普法活动,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7万人次,为营造潮南区安全、有序、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1664418348213363.jpg

潮南区检察院派员参加仙城镇妇联举办法治宣传活动,以“勿以快慢论英雄,安全行车最光荣”为主题向未成年人及家长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养未成年人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1664418367225505.jpg

多举措让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听到”“感受到”了潮南区检察院防范打击青少年飙车行为的决心与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扩大宣传影响力,全力以赴“还静于民”,全方位为青少年出行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