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刑事执行检察 > 工作动态

质量建设年|抓牢三个“着力点” 提升刑事执行检察质效

时间:2022-10-10 11:03:3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今年来,汕头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加强数据研判、创新监督方式、优化人员结构为着力点,能动履职,将“质量建设年”要求落实、细化到刑事执行检察具体工作之中,进一步规范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做好分析研判,提高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精准度

一是抓好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畅通纵向一体化联动协作,通过工作推进会等方式,集中分析业务条线存在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传导责任落实。创新清单式管理,通过制定办案清单,及时预警各地区业务数据短板弱项,引导检察人员精益求精办好案件,各项业务书面监督意见采纳率均超过90%。二是发挥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不断推动刑事执行活动依法、公正、规范进行。聚焦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工作,联合法院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专项活动,对2018年以来判决生效的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案件进行全面的清理核查,推动法院执行罚金刑9人130万元,追缴赃款赃物、责令退赔共执行3人60.25万元。

二、深化执法监督,守护“高墙内外”的公平正义

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规定》,加强对巡回检察工作的探索和推进,形成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管点面结合的检察监督格局。一是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市检察院派出巡回检察组对金平区司法局大华、小公园司法所开展巡回检察工作,针对检察中发现的工作漏洞、安全隐患,检察组均现场提出口头纠正意见,并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移送金平区检察院依法监督,各项监督意见均已被相关单位采纳并整改落实。二是推进看守所巡回检察。市检察院成立巡回检察组对市看守所开展常规巡回检察,同时组织潮阳区检察院成立巡回检察组对澄海区看守所进行交叉巡回检察,重点对看守所监管执法、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等情况以及派驻检察室机构建设和履职情况进行检察,守护“高墙内外”的公平正义。

1665453878674334.jpg

三、不断强基固本,提升刑事执行检察队伍战斗力

一是强硬件,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派驻检察室与监管场所执法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和检察专线网支线建设,目前全市两检察院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均已实现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和监控联网。二是优配置,夯实刑事执行检察根基。制定三年轮岗交流计划,落实派驻人员动态调整、轮换,加强一线办案力量,确保人员配置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展相适应。三是强软件,持续提升队伍素能。紧紧围绕刑事执行检察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和案例实训,不断丰富方式方法,优化培训供给和培训需求的契合度、关联度,持续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水平。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