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党史学习教育

质量建设年|聚焦“政治+业务”能力双提升 锻造“忠诚+精业”汕检人才队伍

时间:2022-09-29 19:47:1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汕头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优化培训方案、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谋划汕头市检察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双提升”工作,建立“学习强检”大课堂,专设“政治轮训课堂”“检察实务讲堂”“支部小课堂”等子项目,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岗位练兵等活动,以对党忠诚、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助推新时代汕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强检,丰富轮训形式内容,铸牢对党忠诚的思想理论根基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百年历史、党纪检规等作为核心课程,不断引导检察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以上率下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领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今年来两级检察院共开展“第一议题”专题学习182个,印发学习资料1030份;市检察院坚持每月一主题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党组领学带学示范作用。二是加强检校合作实现全员覆盖。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和《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兼谈宣传思想工作条例相关内容)》等专题辅导,帮助干警吃透理论精髓、守好宣传阵地;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惠州市东江干部学院、梅州市大埔县委党校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现场体验、研讨交流等方式夯实理论根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创新形式开展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来自不同检察部门干警分享自己最喜爱的红色经典书籍,并摘取其中精彩片段进行诵读,带领在场干警们一同跨越时空感受共产党人坚定不移、无私奉献、为信仰奋斗终身的精神。四是加强警示教育提升廉洁意识。开展“廉政课堂”活动,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廉政党课,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敲响警钟;开展党纪检规知识竞赛并通报得分情况,组织“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深入检验学习成果;组织干警阅读廉洁书籍、制作廉洁书签,于文化熏陶中实现自我提升。

1664506103348344.png

二、聚焦核心素能,精准开展业务轮训,锻造本领过硬人才队伍

一是“政治+业务”融合,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引领新时代汕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带领全体党员干警探寻实现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条线,以专题业务培训形式,精准推动线条业务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二是“请进来+走出去”,全面拓宽教育培训渠道。构建以专业化为导向的教育培训模式,市检察院各部门根据条线业务需要和年度重点工作,积极邀请省检察院对口部门领导莅汕授课,面对面为汕头检察干警把脉支招、传经送宝,共组织开展业务轮训23场次,参与学习1387人次。主动走出去找参照、明差距,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带领全市检察政工部门负责人到潮安区检察院参观考察,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到揭阳市检察院学习交流,汲取先进经验激发奋进动力。三是“实战演练+脱产培训”,双管齐下强化岗位练兵。以突出实战、贴近实务、追求实效为导向,开展汕头市公诉人业务竞赛,全市31名刑检精英齐聚一堂,通过竞赛锤炼理论功底、丰富实战经验。认真落实省院《关于开展第十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暨广东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选派6名检察干警培训备赛,并邀请刑事检察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业务能手作针对性教学,提升队伍竞争力。

1664506116806250.png

三、加强组织引导,抓实“支部小课堂”,提升自主学习能动性实效性

市检察院坚持每月印发组织生活指引,明确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点,确保学有计划、学有指引,内容常学常新;用好“十大业务”系列教材,将政治理论与本部门检察业务、典型案例等同堂学习,在热烈积极的研讨中加深理解、融会贯通;将理论课堂搬到实际现场,鼓励各党支部开展“党建+业务”主题党日活动,在能动检察履职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来,全市两级院共开展“支部小课堂”学习活动642次8823人次,通过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3名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2个单位和4名干警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2名干警荣获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和鮀岛女工匠,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等三个项目入选汕头市“十佳文明法治文化活动”。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