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质量建设年|探索“检察+”救助,推动控申检察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14 18:48:1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汕头市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扎实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为受到犯罪侵害的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帮助,传递司法关怀。今年来,共为65名被害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92.4万元,市检察院荣获广东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等称号。

一、强化联合救助,形成司法救助“新格局”

充分发挥市区两级院联合救助优势,对涉及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四类重点救助对象且救助金额较大的司法救助案件,通过上下联动模式,凝聚合力开展救助,进一步提升司法救助效能,形成工作新格局。如龙湖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发现司法救助线索,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将案件情况报告市检察院,提出联合救助申请。两级检察机关秉持“救急救早”宗旨,迅速审查作出救助决定,仅用时4天便向申请人发放救助金16万元,切实解决燃眉之急,事后申请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深表感激。

1665993190673643.jpg

二、关注重点群体,打造司法救助“生力军”

积极救助农村地区五类贫困当事人、退役军人、困难妇女等重点群体,与乡村振兴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妇联组织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为司法救助工作引入多方位、多类型的“生力军”,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效果互促。以救助困难妇女群体为例,近年来共办理对妇女群众司法救助案件89件,救助妇女群众103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68.6万元,救助案件数逐年增长。如今年8月,金平区检察院在主动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过程中发现,刑事案件被害人汤某某属困难妇女群体,符合救助条件,遂启动司法救助工作,并与区妇联进行联合救助帮扶:金平区检察院联合市检察院开展救助,为其发放6万元救助金;区妇联及时带汤某某到医院治疗身体损伤,并联系专业人员针对汤某某的心理创伤进行精准疏导,帮助其重新燃起希望和勇气。

1665993174880190.jpg

三、护航未成年人,建构司法救助“暖心包”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的希望,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116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365.2万元,充分彰显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市检察院在办理陈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中,发现申请人年仅9岁且远在广西,遂派出检察官赴广西河池进行实地调查,与广西河池市、宜州区两级检察院及当地乡政府召开协调会,共同探讨对被害困难家庭的帮扶措施,并在作出救助决定后,针对申请人难以妥善管理救助金的实际困难,委托当地银行逐月发放救助金直至申请人年满18周岁,以保障其健康成长。潮南区检察院在办理一宗司法救助案时,考虑到两位申请人沉重的学费负担,除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外,还主动和学校取得联系,为二人争取学费全免。潮阳区检察院在办理姚某某等人申请司法救助一案中,经多方奔走,为已搬离辖区的姐妹二人落实学籍,助力她们展开全新的学习生活。

1665993137240402.jpg

四、拓展多元救助,蹚出司法救助“新路子”

全方位评估当事人的实际需求,开拓多元救助之路,让司法救助不仅立足于“司法”,今年来,共办理多元化救助案件6件。如市检察院与潮南区检察院在联合办理林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过程中,除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外,还充分调动救助资源,先后联系民政、妇联、当地镇委镇政府、派出所、村委会等单位,分工合作,共同进行帮扶救助:潮南区检察院划拨一笔该院的专项扶贫资金帮助林某某修缮房屋,消除其住房安全隐患;妇联组织制定具体计划,定期对被害人开展自我保护教育;镇委镇政府协调办理林某某孩子落户、专项补贴申领手续等工作,解决其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居住地村委会受托承担保管责任,将司法救助金逐月转交到林某某手中。

五、延伸办案触角,确保案后回访“常态化”

坚持做好案后回访常态化,不定期走访救助对象,想方设法为救助对象解决困难,打通司法救助“最后一公里”,实现以司法救助带动社会救助、以一次救助带动长期关怀。如潮阳区检察院在回访过程中发现,被救助人姚某某还存在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生活帮扶等现实需要,便联合市检察院安排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心理疏导,协调法律援助部门指派法援律师提供法律诉讼服务,联系市妇联、市知识青年联合会协助其办理低保户申请事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市检察机关将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进一步提升司法救助工作整体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