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时间:2022-10-25 19:57:0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盛会鼓舞人心,伟业催人奋进。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在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随后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高举旗帜谋发展,胸怀全局担使命。10月24日,最高检党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能动履职尽责,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要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新征程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党的二十大对新征程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其成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坚定不移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新要求新部署。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以及在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上,领会好、把握准“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根本问题,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要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与时俱进更新理念,改进工作,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成为全体检察人接续奋进的“动力源”“加油站”。

要紧紧扭住党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自觉把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要切实担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要求的更重责任,立足检察职能,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聚奋进之力,谱发展新篇。各级检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