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金平检察:守正创新 高质奋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 更实服务保障金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4 17:38:0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催人奋进,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证。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金平区检察院党组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引导全体干警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通过学习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之作为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守正创新、高质奋进,为金平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更优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精心谋划部署,持续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金平区检察院党组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及时谋划部署,研究制定《凝心聚力学精神  实干担当谋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从“学原文、悟原理”入手,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全院传达贯彻大会、邀请专家辅导授课、举办青年座谈研讨会等形式,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做文章;在此基础上加以“融会贯通”,举办“理论+现场”专题培训班,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文字阅读与交互式研读相结合,依托金平区革命历史、文教资源众多的优势开展多形式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引导干警“提神振气”,用新理念引领新实践,“高质量”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二、注重成效转化,不断引领检察工作高质奋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首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对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党中央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金平区检察院党组牢牢把握住这一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要求全院干警注重学习成效转化,坚决扛起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做到既守正笃行,又能动创新,以最高检“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发挥好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注重源头治理,推动治罪与治理相结合,不断破解各类难题,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树立监督权威;把一切“从政治上看”、转变司法理念、依法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等法治新要求落实在日常,深刻领会“小案”内含“大政治”的要求,“如我在诉”办理好每一起关乎法律、政治,关乎厚积或侵蚀公平正义的大案、小案。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聚焦传统重点领域,敢用、会用、善用法定调查手段,不断探索以法治手段帮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公益难题,推动建立特定领域保护长效机制,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三、聚焦大局民生,更实服务金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金平区“五区建设”、打造产城融合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实司法保障。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时办理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案件;从严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金融安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社会内生稳定。要在保障社会面稳定基础上能动作为,依法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法治信心;融合“四大检察”职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聚焦推动绿色发展,依法履职加强环境司法保护,呵护母亲河的“一湾清水”。要更加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类养老类诈骗等攸关民生领域,用办案的力度和成效促进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和解决;更加主动了解未成年人法治需求,精准制作普法产品,及时提供心理辅导,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公开听证、公开答复面对面释法说理,不断加大矛盾化解力度,深挖司法救助线索,持续探索社会捐赠、就业培训等做好救助后半篇文章的方式方法,传递社会主义法治温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接下来,金平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真正把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