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龙湖检察: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龙湖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1-16 19:15:1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全篇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党治国理政的超凡智慧,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最令人激动和振奋的是,报告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专章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突出强调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其中对于“严格公正司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工作的部署要求,更是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务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于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贡献检察力量。

接下来,龙湖区检察院党组将带领全体检察人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谋划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带领全体检察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会议、主题党日、专题辅导报告、理论研讨、撰写心得与座谈交流等形式,运用“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学习平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引领行动。

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在具体检察工作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严格公正司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部署,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工作要求,坚持司法为民、依法能动履职,努力找准检察机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着力点,以更实的举措服务大局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龙湖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保障民生。继续在反腐败斗争大局中发挥好检察作用,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助推法治龙湖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锻造新时代新征程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持续加强龙湖检察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重要认识,确保检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开展。对应新时代法治建设需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锤炼素能过硬的攻坚本领。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推进“三个规定”填报工作落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