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澄海检察: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澄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1 19:41:0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了遵循。特别是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和期待,让我们倍受鼓舞,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澄海区检察院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用实际行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一、筑牢政治忠诚,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坚定不移把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与时俱进,更新理念,改进工作,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二、牢记“国之大者”,精准施策护航澄海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应当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把检察工作融入到澄海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检察环节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惩防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坚持“抓末端、治已病”和“抓前端、治未病”相结合,以“检察之治”助力“社会之治”,促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和建设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部署,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力度,不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高质量开展涉企法治宣传,精准提供更多优质检察服务。要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综合履职的优势,完善与行业协会、企业的沟通协作机制,加大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犯罪力度,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助力澄海创新驱动发展。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充分发挥检侨工作办公室作用,密切与区侨联密切协作,持续开展涉侨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促使形成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合力,守护游子寻根的“乡愁印记”。

三、增进民生福祉,担当有为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应当积极转变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以“如我在诉”的境界,综合考虑法理情,落实好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对抗,从细微处积累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加强医疗健康、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推动落实督促监护令、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完善帮扶基地等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深化与团委、妇联、公安、教育等单位协作,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做到“1+5>6=实”。

四、深耕法律监督,能动履职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应当深刻把握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法治要求,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从更高站位强化法律监督。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精神、法治思维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对检察机关的新定位,积极转变理念,持续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监督、全面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完善“监检衔接”“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贯穿到监督办案全过程。要全面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继续深化“质量建设年”,对标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精准施策,推动诉前羁押率、“案-件比”、监督立案等指标持续向好;持续优化民事裁判案件监督、民事审判违法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以点带面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办案质效,以业务指标优化引领法律监督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要全力推进公益诉讼走深走实。履行好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紧盯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用好检察建议、磋商、整改落实“回头看”等监督方式,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五、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队伍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密结合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五好”基层院建设等工作部署,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全面高质量发展,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以党建带队建,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党建+”赋能业务工作,打造有特色的双融合品牌。要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干警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通过设立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办案专班,推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新提升;强化青年人才培养,以青年干警学习沙龙、业务竞赛、读书会、研讨会等为载体,不断提高干警把握大局、法律适用、群众工作等综合工作能力。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的落实,把“严管厚爱”落在日常、做在经常,打造一支忠诚干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奋力答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检察答卷,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澄海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