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濠江检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濠检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1-23 18:43:1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濠江区检察院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为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濠江加快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也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底气所在。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加自觉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各方面都与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密切相关。我们倍感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之重大。要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围绕中心大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不断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特别要充分发挥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履职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濠江、法治濠江,为濠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持续做好检察为民实事,以更优服务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专章部署,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抓实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检察等检察为民实事,持续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主动对标新征程上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从中发掘检察工作新的发力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工作,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司法办案各环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努力提供群众更满意的检察产品,让法治的雨露浸润人心。

凝心聚力深耕主责主业,以更大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紧密结合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稳步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刑事检察要用好业务数据“风向标”,统筹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让办案质效稳中向好;民事检察、行政检察要聚焦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紧扣工作重点,让监督工作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检察要积极稳妥推进向纵深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各领域公益保护工作,形成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本地模式”,切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力,增强法律监督质效,筑起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固司法防线。

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检,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大政治责任,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发挥好青年干警论坛、团支部等载体优势,全方位培育青年干警,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过硬检察队伍,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检察担当作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谱写濠江检察崭新篇章。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